日NHK看「外交官蘇啟誠之死」!家屬最新回應曝光:歷史將還公平判斷

▲前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前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日本NHK電視台4日在新聞節目「現代特寫」中,以「失控假新聞,駐日外交官為何輕生及我們的教訓」為標題,用30分鐘的篇幅探討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一事。該節目取得蘇啟誠家屬的最新聲明,內容提及希望政府、法律專家及媒體,可以在制度、法律層面上慎重思考,如何去應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避免再有人成為第二個蘇啟誠。

強颱「燕子」2018年9月侵日,關西機場也因風雨過大停擺,大批的遊客被卡在機場中等待車輛運輸救援。而當時大陸的「觀察者網」報導,有中國使館派出的巴士成功進入機場,將受困的遊客一一接出,引起網路熱烈討論。

「外交官都是垃圾」NHK直接引用PTT鄉民的留言,「駐日辦有跟沒有一樣,可以廢了」等言論,代表了台灣網友對於風災當後2天駐日代表的批判;事後,蘇啟誠輕生、經查證後證實接送旅客為假新聞,輿論也導向假新聞逼死了蘇啟誠處長。

節目中,名古屋大學研究所講師笹原和俊表示,散布假新聞將造成社會混亂,建議在網路社群的留言都要受到法律限制,並呼籲立法設限,不然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將很難制止。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啟誠的家屬也透過NHK發表最新聲明如下:

現在真相如何對我們家屬而言,是沒有能力調查的事,也不具有多大意義,將來歷史自然會對一個外交官的犧牲有一個公平的判斷。

希望一個外交官的犧牲能引起台灣及日本政府有關當局、新聞媒體及相關法律的研究者對網路上假消息的流竄,在制度面上或法律面上能慎重思考如何妥當應對,防止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或者是無辜的人名譽受損。

另外政府也好、組織也好、媒體也好,或者是網路利用者在未查明真相的情況下,也不要輕易相信或擴散,或是利用假新聞謀取自己的利益或譁眾取寵。

我想這樣他的犧牲就比較有意義了。

此外,蘇啟誠遺孀也曾否認丈夫是因假新聞而輕生,因為遺書中並未提及此事,僅說明他完成上級交代的檢討報告後,「不想受到羞辱」才會以死明志;因此認為外界的說法都是混淆視聽,有卸責之嫌。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