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觀察台「押寶」外國勢力 陸官方智庫社科院520來台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情勢影響台灣甚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2020大選進逼,時值中美對抗升溫,北京高度關注台美關係及美國因素是否會扮演選戰「X因子」。據透露,大陸官方權威智庫—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預計520來台,就2020選戰議題進行相關調研,期間還將參訪台大、政大、淡大和國民黨旗下智庫等,直至25日離開。

中國社會科學院是大陸國務院直屬學術研究機構,為針對美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對外關係進行研究,在1981年成立美國研究所。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將率團訪台。(圖/翻攝自中國社科院網站)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將率團訪台。(圖/翻攝自中國社科院網站)

據指出,陸方訪台陣容,包括副所長倪峰、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征等一行。期間預計前往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和國民黨旗下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參訪交流,就2020大選等議題進行調研。

北京對台美關係的強硬態度,從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來談話可見端倪。汪洋近日在會見台灣訪客場合中,多次提及台灣「押寶」在外國勢力身上,是靠不住的。為台美關係畫下紅線。

他說,為了遏制大陸發展,美國發動貿易戰,對大陸經濟發展和兩岸經貿合作帶來一些衝擊,但狂風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卻掀不翻大海,「大陸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5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五屆台企聯理監事會成員,並發表講話。(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5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五屆台企聯理監事會成員,並發表講話。(圖/記者陳政錄攝)

汪洋表示,大陸估計若貿易戰真的打起來,對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肯定有影響,但「頂多是一個百分點左右,反正美國人可能也是會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這可能就是要扳一扳手腕」。

不過,面對美國會近來通過《2019台灣保證法》等友台法案,在中美因貿易戰對抗加劇之際,亦被視為在「美中台」三方關係中,複雜策略布局的延續,因為去年11月24日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中大敗,一直被陸方認為是國民黨「親中策略」的勝利。

不僅如此,早在幾個月前就有聲音認為,2020總統大選,將是兩黨「親中」、「親美」路線的對決。雖對部份台灣民眾而言,感受或許不一,但的確有不少大陸涉台學者私下坦言,儘管大陸不會表態支持哪一個人選,但學界對台灣選舉都很關注,因為這關係到明年以後,「兩岸關係會不會變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