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假國父「菜市場顯靈」反同婚…網轟炸論點太瞎:腦袋很好用,但要帶出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YouTube頻道上15日出現一則「國父顯靈」的影片,一名演員喬裝成國父孫中山,出現在市場上方的天空,宣稱「5月24日同性兩人登記結婚是無效的」,更以「大法官沒有立法權」試圖誤導民眾、模糊焦點,似乎想將矛頭指向立法院17日將審議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施行法草案」。影片一出就引來網友砲轟,「散播這種影片的人心態非常噁心」、「法盲智障」、「公投不可以凌駕憲法」;也有網友說,不要轉傳影片,因為這樣是在幫製作這支影片的人散播假消息。

▲▼假國父「菜市場顯靈」反同婚…網轟炸論點太瞎:腦袋很好用,但要帶出門。(圖/翻攝YouTube)

▲演員喬裝成國父,藉口說出誤導言論。(圖/翻攝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影片以傳統市場為開頭,每個演員都裝出非常生氣的樣子,直指身為人民的他們要被踐踏了,「因為這個政府強推同婚,要強暴我們的人民。」喬裝成孫中山的演員強調「大法官無立法權」,試圖模糊和誤導民眾對當前政府推動同婚修法的「根據」,甚至還說出「公投通過等於是直接立法了」等荒謬言論。

▲▼假國父「菜市場顯靈」反同婚…網轟炸論點太瞎:腦袋很好用,但要帶出門。(圖/翻攝YouTube)

▲刻意模糊及誤導的言論時常造成混亂和不必要的紛爭,圖為演員害怕同婚修法,在菜市場敲鑼大喊「害啊啦」。(圖/翻攝YouTube)

網友留言指出,「公投不可以凌駕憲法」、「一群人不知道在幹嘛,連最基本的法律位階都搞不清楚」、「這影片在散播假消息,給大家錯誤的觀念,影片中人物跟拍這片的人,腦袋真的很好用,但不要不帶出門」、「你們知道國父就不是一個一夫一妻的人嗎?孫文有3妻2妾欸,最不符合你們對婚姻要一夫一妻的定義了」、「法盲智障」、「這影片很明顯在散布不實言論,可以開罰了。」另外也有網友指出,這很有可能是反同婚人士的一個手段,「他們想曝光,影片傳出去就會有更多人看到,這樣就會達到目的了,所以請大家不要再分享這則影片的連結。」

事實上,憲法第78條明文規定「司法院解釋憲法,並有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之權。」不僅只有反同團體所說的「解釋法律」權限,司法院也多次說明大法官依據憲法行使解釋憲法的職權,當法律與憲法有無牴觸發生疑義時,由司法院解釋,大法官根據憲法所做的解釋「有拘束全國各機關及人民的效力」。

立法院基於民主正當性的法律責任,為了符合社會變遷帶來的實際需求,得以制定或是修正法律,這就是立法形成的範圍和固有權限,但基於權力分立與立法權受憲法拘束的原理,法律不得逾越憲法規定,以及司法院大法官做出的憲法解釋。

影片中宣稱的「大法官無立法權」、「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的權利」雖然沒有錯,但卻刻意套用在同婚修法與公投意圖上,明顯就是「嫁接」,刻意誤導人民。因為2018年的同婚公投僅僅只是「創制立法原則」,根本不是和法律同一個位階,即使真的修訂為法律,只要牴觸憲法精神,仍會被宣告違憲

行政院當前確立制定專法方向,院長蘇貞昌也曾下過註解,「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以前窮人、女人、黑人都曾經被歧視很長的一段時間,連投票權都沒有,現在都已經獲得尊重,人人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