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反擊了!「中方報復清單」全曝光 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最高25%」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10日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由10%上調到25%,中方13日晚間出手反擊,宣布6月1日起將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5%~最高25%關稅。據中方公布的清單顯示,實施加徵25%的關稅共有2493個商品,加徵20%關稅的商品有1078個,加徵10%關稅的商品則有974個;此外,加徵5%關稅的商品則有595個。截至截稿前,川普尚未對中方反擊做出說明。

▲習反擊。(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從2018年打到現在,中方13日出手再反擊。(合成圖/翻攝自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右)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交談。(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右)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交談。(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至10日與美方代表於華府會談,不過2天僅談判了3.5小時,劉鶴隨即在當天下午就搭機返回中國,在美國僅停留不到24小時。劉鶴在貿易談判結束後表示,雙方的協議必須是平等;他也說,自己不認為談判有破裂,「這是兩國談判之中發生的一些小的曲折,但這是不可避免的,對未來還是審慎樂觀。」

對於美中經貿戰愈演愈烈,中方13日晚間出手反擊。據中國財政部官網,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13日發布公告表示,「美方上述措施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升級,違背中美雙方關於通過磋商解決貿易分歧的共識,損害雙方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

▲加徵關稅。(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貿易戰中方「硬起來」,要對美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公告提到,自2019年6月1日0時起,中方將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清單美國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分別實施25%、20%或10%加徵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繼續加徵5%關稅。

據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中方對美方實施加徵25%關稅商品清單中包括冷凍豌豆、 冷凍菠菜、已磨胡椒、砂糖、可可脂、可可油、混合水果汁、醬油、汽水、保險套等,次外也包括棉製浴巾、折疊傘、陶製廚房器具、水晶、平板電腦、鍵盤等產品。

▲貿易戰中方「硬起來」,要對美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加徵25%關稅商品清單一覽。(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中方對美加徵的20%關稅產品則有1078個項目,紡織類有毛製男式大衣、斗篷、絲製頭巾、圍巾、化纖製印花床單等;零件組類有鎢絲、純鎳絲、鈦管、加工調製食品、飲料用手動機械等;其他像是飲料用手動機械、投影機、探照燈、聚光燈等也入列。

加徵10%關稅的產品方面,包含了冷凍馬鈴薯、冷凍甜玉米、玉米澱粉、花生醬、番茄汁、割草機、蔓越橘汁等;加徵5%關稅產品方面,則是一些化工用品,像是三氯乙烯、丙醇、硝酸鈷、五氧化二磷等,醫療相關產品如麻醉設備、輸血設備、聽診器、注射器、心電圖紀錄儀等也在其中。

▲加徵20%關稅商品清單一覽。(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加徵20%關稅商品清單一覽。(圖/翻攝自大陸財政部官網)

美中貿易戰停停打打,美方從去年年中起陸續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關稅,北京也予以還擊。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月9日至10日赴華府與美方代表會談,雙方在10日上午會談兩小時後結束,未有任何結果,劉鶴隨即率團回中國。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0日則是透過新聞稿表示,美國已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由10%上調到25%。他也表示,美國將在13日公布對中方加徵關稅的相關詳細計畫,當中包括約3000億美元尚未受關稅打擊到的中國商品。

▶快訊/貿易戰中方硬起來 國務院:6/1起對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中美貿易談判陷僵局 紐時:可能開啟長期經濟衝突
▶貿易戰廝殺 胡錫進再嗆美:中方接下來會「瞄準射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