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99%不會實現!他「上班第1天」就想離職...揹200萬成功創業:2年沒休假

記者許凱彰/採訪報導

「你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新媒體公司「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分享自己從上班族到揹債百萬創業成功的故事,歷經無目的地燒光所有資金、破產在即時還拒絕企業的投資,堅持自己所做的「人物故事」翻轉公司的營收。

根據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台灣民眾創業,一年內倒閉的機率高達9成以上,能撐過前5年的創業人只有1%。

黃山料說到,當初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才剛進去第一天就想離職,死撐活撐只撐了11個月,在2017年用200萬獨資成立了新媒體公司,剛開始創業花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做了很多嘗試,甚至稿到快破產,他用盡手邊所有的資源,花盡了所有的力氣,讓公司在一年內,達到平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圖/記者許凱彰翻攝,下同)

在被問到對於年紀增長的體會的時候,黃山料表示,「成熟,是你終於知道,你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他成為創業圈裡的勝利者之後,才猛然發現,「那些成功的前輩,沒幾個真的實踐自己的初衷,反而是面對更強大的壓力和挫折,或是在現實和夢想間做了大量妥協。」

針對台灣教育制度近年來鼓勵年輕人創業,黃山料說到,「我們不該為了創業而創業,一窩蜂鼓勵年輕人參與創業社團、創業活動、創業比賽,這樣的創業是很空洞的,應該更清楚的價值和多認識市場。」在創業初期,他遇見諸多新創團隊,每一個新創團隊幾乎皆把自己定義為科技公司,原因在於台灣創投公司和天使投資人普遍鍾情於「科技公司、科技產品」,其餘類別的創業項目較難獲得創業投資人的矚目。

面對許多讀者和粉絲欽羨他是「人生勝利組」,他苦笑地說,「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創業人不能稱作人生勝利組,因為創業人大多都活得比上班族來得辛苦幾百倍,沒日沒夜的工作,承擔高風險,公司如果沒了,員工換工作就好了,老闆卻失去了自己全部的身家。」

▲▼一件襯衫創辦人黃山料。(圖/記者許凱彰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