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蔡英文「願賭服輸」 陳師孟:領導者應有基本民主素養

▲▼蔡英文出席2019台北母娘文化季保民遶境嘉年華。(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斷重申要與總統蔡英文進行君子之爭,也強調如果蔡英文贏了她就是2.0,可以打贏這場大選。對此,監察委員陳師孟4日表示,願賭服輸只是民主素養及格而已,也只剛達到領導者「以身作則」的基本要求,但賴清德自始宣示的「願賭服輸」,蔡英文迄今說不出口,認為蔡英文要想成就大業,必須有感動人心的特殊作為。

賴清德拋出參選總統震撼彈,挑戰蔡英文2020連任路後,蔡英文便不斷向賴清德喊話,認為「蔡賴配」才是團結,民進黨初選時程,也延後至5月22日中執會才能敲定。對此,陳師孟質疑,蔡英文不斷提出「蔡賴配才是團結」,甚至「蔡英文是唯一的選項」,而黨內初選落敗一方應該支持贏家,這是民主競爭的基本遊戲規則,「若因為沒有勝出的把握就拒絕承諾、以拖待變,還能稱為『君子風度』嗎?」

陳師孟表示,賴清德幾度明確表態,如果蔡英文在黨內初選中勝出,一定全力支持,希望蔡英文也是如此,但賴清德自始宣示的「願賭服輸」,蔡英文迄今卻說不出口。他質疑,「蔡英文還能自詡維護了黨的價值與榮譽?自己都不打算無論輸贏最後會放下自我、一致對外,還敢要求支持者以團結為重?萬一失去政權,還能把責任推卸給不支持她的人?」

陳師孟認為,對一個從政者而言,「願賭服輸只是民主素養及格而已」,也只剛達到領導者「以身作則」的基本要求,但蔡英文要想成就大業,必須有感動人心的特殊作為。

陳師孟說,設想若蔡英文公開表示,一旦賴清德贏得初選,且誠心希望蔡英文做為副手人選,則她將欣然接受「賴蔡配」,當選後將貢獻其四年治國的成敗經驗,輔佐賴清德避凶趨吉、引領台灣航向目標,真正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他強調,所謂功成不必在我,這才是超越常人的領袖氣質、才是打動人心的感染力量。

陳師孟期許,在初選之前能聽到蔡英文也向賴清德做出同樣的承諾,否則即使最後蔡英文是初選的贏家,他這一票勢必無法入匭。

▼監委陳師孟。(圖/記者楊亞璇攝)

▲▼監委陳師孟。(圖/記者楊亞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