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野放竟破例讓電子媒體跟拍!黑熊協會轟匪夷所思

▲▼南安小黑熊。(圖/林務局提供)

▲南安小黑熊4月30日順利野放,現在爆出當天有電子媒體破壞約定好的規則隨行跟拍。(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許逸群/台北報導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小熊妹),經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照養,並完成野化訓練後,4月30日在大家觀護下,搭乘黑鷹直升機回到花蓮卓溪鄉山區野放,不過現在卻爆出壹電視隨行登機拍攝,引起各界不滿。台灣保育協會今(2日)發出聲明痛批,此行為已破壞保育活動,相當匪夷所思。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執行長王嘯虎不滿怒指,某電視台的獨家報導,原來是透過「空勤總隊」運送小熊回家的專機上拍攝,還穿著飛行服搭便機,這排擠了照養團隊的登機名額,讓本可隨熊照顧的餘額 ( 也許兩員 ) 要背負30公斤提前3天爬山會合,這還不打緊,從該電視台的獨家畫面明顯看到從鐵桶孔眼拍小熊不安的神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安小黑熊回家了,黑鷹直升機,地面部隊上山前祈福,搬運籠,衛星發射器。(圖/林務局提供)

▲王嘯虎說,這樣行為連協會照養團隊與攝影小組都絕對不敢、也不忍。(圖/林務局提供)

王嘯虎表示,這樣的行為是連協會照養團隊與攝影小組都絕對不敢、也不忍作出的「野生動物不得騷擾」的違法狂念與行徑,何況是將要野放正在鎮定中的小熊。公部門之間除了法定公權力外並無違法亂紀的特權,一次原本在各方配合,尤其感謝媒體自律的台灣空前重大,且近圓滿保育事件,在十全十美的安排與執行中竟出了這個破口,何止只是「美中不足」,更是相當「匪夷所思」。
 
對此狀況,花蓮林管處表示,統籌小熊野放計畫,目標就是讓小熊安全抵達以及順利野放,原本由林務局規劃上機的就是花蓮林管處與台灣黑熊協會獸醫團隊,而婉謝媒體隨機跟拍也是原先團隊的共識。但支援的黑鷹直升機隸屬內政部空勤總隊,並非農委會或林務局管轄,其餘登上直升機的乘員實非林務局能掌控。

內政部則發出以下3點回應:

1、事前已有跟農委會溝通拍攝作業,並由農委會協助與執行本案相關單位溝通取得同意,始進行拍攝作業。

2、機上拍攝作業難度較高,故協調由專業拍攝人員登機拍攝,並以不干擾任務及保育為最高原則。

3、事前已達成共識,需經農委會同意後,始對外發布影片。影片以空中紀錄為主,也希望能喚起民眾的保育意識,共同保育野生動物。

而壹電視回應,壹電視重視動物保育,此次報導經過合法申請以及政府機關認可隨機拍攝,為了讓小熊安心回家,報導內容並未透露野放地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