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案恐重啟調查 柯文哲:保外就醫到處趴趴走也是怪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家族的「海角7億」洗錢案,帳戶遭瑞士檢方凍結長達11年之久,但瑞士司法部近日密函法務部,對扁案停審致瑞士銀行凍結扁家新台幣3億餘元,感到困惑及困擾,高院恐重啟扁案。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扁案在小英總統上任的時候就應該去解決,現在應該沒有人敢拆炸彈;他還說,阿扁也不能無條件特赦,但現在保外就醫到處走也是怪,應該要做個結束。

據報導,法務部收到瑞士密函後,依權責將透過檢方先彙整陳水扁近來保外就醫的相關言行紀錄,再轉請高院合議庭審酌;高院收到司法互助函詢文件後,勢必要客觀作出是否重啟審理扁案的決定。

對於扁案恐重審,柯文哲說,老實講扁案當時就主張小英總統一上任就要解決,因為2016是最好解決得時間,選前怎麼做都怪怪的,各種傳言太多。柯強調,主張扁案要結束、要了結,但也不是說乎嚨過去什麼都沒有交代,「所以比方說錢的來源、到底發生什麼事,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應該做個交代,把這案子結束掉。」

▲柯文哲出席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出席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我每次講說,我們對面都可以處理毛澤東了,人家不管是37開,他們都敢把毛澤東棺蓋定論。」柯文哲說,向對岸這麼威權的國家都敢處理這件事情,台灣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應該還是要有能力把扁案作個了結。

柯文哲強調,陳水扁固然有他的貢獻,但是有哪個地方不好的,或是錢到底到哪裡去或怎麼來的,還是要交代,「所以我結論是這樣,不過2016不處理現在2019要處理,這變成拆炸彈,這就更困難了。我倒覺得現在有人敢去拆炸彈嗎?」

媒體追問,是否支持特赦陳水扁?柯文哲說,特赦不是無條件特赦,現在保外就醫到處趴趴走也是怪,他主張要把這案子做個結束,政治問題政治解決,這是他的態度想法,「其實我很久以前就跟蔡總統講過,當時沒有做現在我看不容易。」
 

▲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13週年感恩募款餐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陳水扁。(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