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爭取2020總統大位 川普對手勢必祭出「對中強硬」政策

▲▼ 川習,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關係的轉變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CNN於27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呼聲極高的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陷入口水戰,兩人都想尋求2020年總統大位,並試圖展現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然而,川普的對手最終仍別無選擇,必須採取對中強硬的政策。

報導指出,川普與拜登正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緣政治關係較勁,兩人互相比較到底誰跟習近平比較好,就在後者宣布角逐2020總統大選後,川普26日就告訴記者,「愛睡喬(Sleepy Joe),他是一位非常令人想睡的傢伙,沒辦法與習近平打交道。」

如果川普真的與中國達成龐大的貿易協議,代表他已掌握跟亞洲巨人的關係,這將能幫助他2020獲得連任。不過,拜登也帶來反擊,事實上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身為副總統的他就負責處理許多與中國相關的問題。

拜登曾與習近平一起在中國旅行,兩人2012年還在華府共進午餐,接著前往洛杉磯。但不管誰跟習近平比較麻吉,要與川普競爭,勢必都得採取對中國強而有力的政策。

第37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訪問中國後,下一屆總統選戰一定會把焦點放在美中關係的改變。多年來,美國政策的目標旨在掌控中國進入全球經濟的位置,希望讓華府與北京之間擺脫霸權競爭。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社)

▲拜登宣布參加民主黨初選,尋求2020總統候選人提名。(圖/路透社)

透過習近平的帶領,中國在亞洲的表現越來越充滿信心,建立軍隊之餘,還在歐洲、非洲擴展經濟與外交機構。至於川普在最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則把中國與俄羅斯標記為修正主義強權,會利用科技、宣傳以及脅迫來塑造一個與美國利益與價值互相違背的世界。

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反覆無常,他在競選活動批評中國剝削了美國勞工,也指責前任總統讓數百萬個美國職位被中國的企業偷走。上任後,他向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也引來北京報復。

然而,川普也與習近平保持聯繫,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會面,吸引強人政權。川普今年曾表示,他2017年曾與習近平談話,他形容習有著帝王的權力,對方一開始雖然反駁但並沒有生氣,兩人相處愉快,「我說你是終身主席,你是國王。」

▲▼川金二會,川普,金正恩。(圖/路透社)

▲川普與金正恩在越南展開「川金二會」,試圖展現出他與強人領袖交手的能力。(圖/路透社)

川普的考驗,是他能否將這種私人的聯繫替美國帶來實質的東西。他並非是首位抱怨中國貨幣政策、鉅額貿易逆差、知識產權竊盜、網路間諜活動等問題的總統,若他真的能取得進展,他也能獲得有意義的外交成就。

拜登可能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採取類似於川普的策略,一方面展現出他與習近平的密切關係,同時也要實施抗衡中國的舉措,在貿易、人權與領土問題發聲。

不管如何,美中關係都是川普與拜登的賭注。拜登2015年告訴習近平,未來50年的歷史將取決於美中兩國。川普2017年也對習近平說,美中肩負著重大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