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付出政治代價 蔡英文:很多人罵我笨!但總統必須去做

▲▼廢核大遊行登場,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場次。(圖/記者李毓康攝)

▲廢核大遊行登場,總統蔡英文出席台北場次。(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下午出席「反核大遊行」後,隨即趕往桃園展開第二場「辣台派開講」。她演說時坦言,很多人罵她笨,為何要在這時候做改革,付出政治代價,「但我的想法,只要國家有需要,一個總統就必須去做!」

對於「年金改革」帶來的衝擊,蔡英文在辣台派開講時說,一方面對於退休人員,受到影響很抱歉,退休金少了一些,但另一個角度來看,讓基金的財務更穩定、更永續,不用擔心基金會破產,維持30年不破產沒有問題,如果大家晚一點退休,基金還可以維持更久。

蔡英文坦言,全世界國家都面臨這個問題,因為大家越活越久,大家都面臨到年改的問題,而且早一點做會比較容易成功,幅度上也比較溫和,這對國家財政影響較小。

▼總統蔡英文第二場辣台派開講。(圖/蔡英文臉書,下同)

▲▼總統蔡英文第二場辣台派開講。(圖/蔡英文臉書)

「改革可能不喜歡蔡英文、罵蔡英文很難聽,但我相信這對台灣未來世代是最好的」蔡英文說,很多前任總統都想要做,也有很多人罵她笨,選在這時候做,付出很大的政治代價,「但我想法只要國家有需要,一個總統就必須去做」。

另一個被社會討論的是「司法改革」,蔡英文表示,司法改革有兩件事要做,第一個是不適任法官一定要淘汰,以前不適任法官是由法官組成小組來共同決定要不要淘汰,這有點自己人審自己人的味道,因此需要修改。

蔡英文說,對於不適任法官,在定義上跟決定上,要由外面的人參與,共同來決定法官是否適任。她也強調,法官法除了國是會議討論之後,也進行行政作業、考試院等一番折騰,法官法修正案送至立院,已經請黨團一定要通過。

此外,司改很重要的,是要把人民帶進法院,讓人民跟專業法官一起審判,讓人民把社會感覺帶入法院中,這樣的判決才能夠較符合社會的期待。而參審制、陪審制之間,有一個中間方案,就是日本的國民法官,台灣目前的方向,是介於日本跟美國陪審的方案之間。

蔡英文認為,國民法官可以上路,台灣司法將會進入全新的階段,全民都要大補習,學習怎麼擔任法官,如果全民都大補習,全民的法學素養、公民素養都會大進步,這對台灣民主都會是一件好事。

▲▼總統蔡英文第二場辣台派開講。(圖/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