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拉攏中俄談核武協議 專家怒批:野心太大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外傳正著眼於與中國、俄羅斯達成一項重大的核武軍備管制協議,讓他的外交政策成就再添一筆,而白宮方面已展開跨部門會談商討。只不過,中國未必願意參與這項計畫,且專家認為,此舉可能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不是美俄要大幅縮減自身的核武儲備,就是要讓中國大規模發展核武。

美媒CNN引述白宮官員的說法指出,美俄間的重大限武協定《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即將在2021年到期,而白宮目前已著手為川普開發各種選項做準備,「總統很明確表示,他認為軍備控制條約應該要包含俄羅斯和中國,且條約範圍要涵蓋所有武器、彈頭及導彈…這是先前任何一屆美國政府都沒有嘗試過的事情。」

目前川普政府並沒有為此設置時間表,也沒有提出和中俄進行談判的可能性,但川普目前任期剩不到2年,他在任期內完成此事的困難度相當高。再者,《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的誕生,是源自於最初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期間歷經數十年談判,而新國家的加入意味著一切可能要從零開始。

核威脅倡議副主席林恩魯斯騰(Lynn Rusten)表示,現階段謹慎的做法將會是更新《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並吸引中國等其他具備核能力的國家,「野心過大的做法將帶來不必要的風險。」

此外,中國所擁有核武仍不到美俄的十分之一,同時奉行「不優先使用核武」(no first use)的政策。軍備控制和不擴散中心高級政策主任亞歷山大貝爾(Alexandra Bell)提到,中國並沒有達到美俄核武庫的水準,「你提到中國的唯一原因,就是無意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