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民主遊行…他前途一片光明赴美讀大學 卻在沙國遭斬首

▲▼沙烏地阿拉伯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有著嚴厲的死刑制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23日處死37人,政府指控這些人涉及恐怖主義思想。其中一名死去的是年輕男子穆杰塔巴(Mujtaba Nader Abdullah al-Sweikt),他2012年被美國西密西根大學錄取,本來要展開充滿前途的學業生活,卻因為參與一場宣導民主的遊行而被逮捕,引發人權團體強烈抨擊。

BuzzFeed新聞報導,穆杰塔巴曾在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期間參與遊行,他失去自由時才17歲。人權團體「緩刑」(Reprieve)表示,穆杰塔巴在法赫德國王國際機場遭沙國官方逮捕,當時他正準備前往美國讀大學。

沙國內政部23日發布新聞表示已處決37名沙國公民,他們犯有恐怖主義與反政府相關的罪名,名字還逐一被揭露。根據「緩刑」說法,穆杰塔巴是其中一人,他全身曾被慘烈毆打,官方連他的腳底也不放過,由於受不了酷刑,他在逼供情況下說出想法而被定罪,最後遭斬首。

穆杰塔巴在2016年被判處死刑,他與其他13名男子被控武裝反抗安全人員、準備與使用炸彈、竊盜、煽動混亂等。「緩刑」說明,23日被處決的人中,至少有3人在未成年時被逮捕,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針對這14名男子的審判過程非常不公平,他們受到長時間拘留,審訊期間面臨各種不人道的虐待逼供;法官沒有下令調查他們受到的指控,因此沙國最高法院2017年維持死刑判決。

國際特赦組織補充,沙國今年至少處死104人,其中有44人是外國人;專門研究中東問題的主任馬盧夫(Lynn Maalouf)透過聲明指出,大規模的死刑代表沙國無視人命,死刑也成為一種壓制什葉派與少數民族的政治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