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選出首位出櫃非裔女市長 誓言推翻迂腐、終結槍枝暴力


▲▼芝加哥新市長萊特夫特(Lori Lightfoot)。(圖/路透社)

▲萊特夫特成為芝加哥首位非裔、公開出櫃的女性市長。(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芝加哥市於2日舉行第2輪市長選舉,最後由聯邦檢察官萊特夫特(Lori Lightfoot)勝出,也讓美國第三大城芝加哥誕生首位非裔、公開出櫃的女市長。萊特夫特主打改革風格政策,誓言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不為少數特定權貴謀福利,贏得群眾喜愛。

這是萊特夫特首次參選,最終以74%打敗對手普瑞克溫(Toni Preckwinkle)。她在勝選演說中提到,「因為大家團結在一起,我們終於可以為人民謀福利,我指的是所有的人民,並將我們的利益放在少數人之前,我們終於可以讓芝加哥變成,不讓郵遞區號決定人民命運的城市」。

萊特夫特受訪時提到,這場選舉的結果是歷史自然促成的,「但我認為最具有歷史性的事情是,我們推翻了老舊迂腐的芝加哥政治機器,更讓我得到群眾希望的改革門票」。同時,她誓言要終結芝加哥惡名昭彰的槍枝暴力問題,還要打破永無止盡的腐敗循環。

56歲的萊特夫特是芝加哥史上第3名非裔市長,也是第2位女性市長,她同時是一位公開出櫃的女同志,和妻子育有一名女兒。先前,擔任過兩屆市長的易曼紐(Rahm Emanuel)宣布不再連任後,由萊特夫特與普瑞克溫決勝負,因此,無論是誰勝選,芝加哥都會出現首位非裔女性市長,可說是場具有歷史意義的選舉。

紐約時報分析,事實上萊特夫特與普瑞克溫的主要政見和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差異都不大。接下來,萊特夫特也得面臨芝加哥長年累積的各種問題,包括居高不下的槍枝暴力犯罪、不穩定的教育體系、人口減少和財政困難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