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戴安全帽不開單改勸導?基層警批「護頭專案」 警局:是宣導

▲▼新北警局推出護頭專案,被基層警質疑違規不開單竟改用勸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新北警局推出護頭專案,被基層警質疑違規不開單竟改用勸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新北市警局近期推出「護頭專案」,要基層員警宣導民眾將安全帽帶繫好,以降低死亡車禍的件數,但在臉書「靠北警察」上就有員警質疑這根本是「護官帽專案」,因為照程序未戴安全帽應直接開罰,而不是勸導,覺得這根本違反了程序正義;對此新北警局則回應護頭專案是要求同仁「宣導」未繫緊安全帽的民眾,而非勸導未戴安全帽的騎士。

員警直批警局讓基層陷入了「要求我們去做對一種不得施予勸導的違規態樣施予勸導,然後還要拍照存證的悲慘現況」,希望高層長官先給基層執法的一句,再來要求績效件數,不要罔顧程序正義。」對此就有網友回覆「保護自己官帽的專案哪裡錯了」、「我真的覺得這個真的很蠢、「什麼時候有長官的『護腦專案』、「新北高譚化」。

▼員警舉牌提醒要騎士繫緊帽帶。(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新北警局推出護頭專案,被基層警質疑違規不開單竟改用勸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對此新北交大統計,近年機車死亡車禍人數從105年的73人、106年的67人,到了去年卻攀升到了77人,進一步分析發現,有些機車騎士、乘客雖依規定戴上安全帽,但安全帽扣卻未繫緊,容易導致事故發生時,安全帽也跟著噴飛,無法保護頭部,因此才發布「護頭專案」,配合新北交通大執法期間以口頭、舉牌柔性宣導,以強化用路人的頭部防護。

針對基層員警批評,新北警局也澄清初期(3月27至4月2日)的「護頭專案 – 緊繫安全帽帶」發布mail中,是寫明規劃於執行各項勤務時協同義交或相關人員以「舉牌方式宣導民眾周知」,而非要員警罔顧程序輔導犯法民眾,專案期間各分局都已回報結果,將視成效考量是否持續進行。

▲▼新北警局推出護頭專案,被基層警質疑違規不開單竟改用勸導。(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