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有「魔咒」?辦總統初選,大選就敗北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2020總統黨內初選,正面對決力拼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攤開民進黨自1995年以來的歷史紀錄,都陷入「初選魔咒」中,舉凡有辦理初選,在大選時都是以「敗北」收場。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在臉書以總統初選與否&最後選舉結果製表分析指出,民進黨是否舉行總統初選,在1996年、2008年、2012年大選前,都有舉行初選,但結果都是敗北收場;反觀在2000年、2004年與2016年大選前,民進黨都未舉行初選,但結果都是迎接勝利。

回顧1995年時,民進黨在第九任總統提名選舉時,首次舉辦候選人初選,當時由彭明敏、許信良、尤清與林義雄4人角逐,電視辯論會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舉行,第一階段結束,由彭明敏與許信良進入第二階段。

在第二階段時,投票方式是使用個人身分證登記,並領取類似塑膠錢幣的方式投票。當時許信良主張「大膽西進」,彭明敏則堅持台獨,切割中國,兩人在各地辦辯論會後,以投幣的方式舉行民調,結果是彭明敏勝出,在彭明敏勝出後,副手選了時任立委的謝長廷。

雖然民進黨以初選方式產生提名的候選人,但在1996年大選時,彭明敏還是以227萬多票、21.1%得票率,大輸國民黨李登輝、連戰搭配的581萬多票、54%得票率。

接著在2000年、2004年的總統大選前,民進黨都未舉行黨內初選,最後也都是由前總統陳水扁獲得最終勝利。

到了2007年,民進黨舉行第十任總統提名選舉,由謝長廷、蘇貞昌、呂秀蓮與游錫堃角逐,最後由謝長廷以44.66%得票率,勝過蘇貞昌33.4%、呂秀蓮6.16%與游錫堃的15.78%。

最後,謝長廷也宣布副手搭配人選為蘇貞昌,組成「長昌配」,但最後還是以544萬票、41.55%得票率,輸給國民黨的馬英九、蕭萬長組合的765萬票、58.45%得票率。

接著2011年時,民進黨內初選最後由蔡英文、蘇貞昌、許信良3人角逐。結果由蔡英文以些微的42.5%得票率,險勝蘇貞昌的41.15%得票率,而許信良僅有12.21%。

但是,蔡英文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搭配蘇嘉全,還是以609萬票、45.63%得票率,不敵國民黨的馬英九、吳敦義的689萬票、51.60%得票率。

到了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並未舉行黨內初選,直接由蔡英文再次出馬,這次搭配陳建仁,最終以689萬票拿下勝利。

▼民進黨是否舉辦初選與大選結果。(圖/翻攝杜聖聰臉書)

▲▼民進黨是否舉辦初選與大選結果。(圖/翻攝杜聖聰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