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6省份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勞動力多湧向沿海地區

▲▼河北張家口老人、農村             。(圖/CFP)

▲老齡化社會。(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鑒於2018新生兒數量創40年新低,大陸的人口老齡化也成為必須正視的問題。根據陸媒報導,大陸越來越多省份跨過老齡化標準線,老齡人口比重還在增長,雖然勞動人口比例仍然較高,但人口紅利正在逐漸縮小。

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8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達3.81%,但新生兒比2017年減少200萬,這是自1949年以來的最低值。有專家警告,如果趨勢持續下去,人口負增長拐點或將提前到來。上數資料當中,男性也比女性多出3164萬人,意味著大陸若想維持人口不衰減,需要更高的生育水平。

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過7%時,意味著進入老齡化;達到14%則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陸媒指出,梳理各省份2018年統計公報,全國有6個省份在2018年跨過14%線(進入深度老齡化),其中四川省當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過14%(達到14.17%),比全國高出2.23個百分點,也比2017年提高0.23個百分點。

▲▼老人、老人照顧、看護。(圖/CFP)

報導說,2018年四川省65歲及以上的人口總量名列全國第二(僅次山東),佔人口總量的比重位居全國第四(僅次遼寧、上海和山東);江蘇和重慶也在當年跨過深度老齡化線,兩個省份的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別是14.03%和14.1%。值得留意的是,大量勞動力湧向沿海地區,使得沿海地區的人口結構年輕化,例如廣東省2018年的勞動力人口占比就高居全國第一。

報導引述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郭曉鳴的說法稱,四川的老齡化與勞務輸出有關,這體現在農村老齡化高於城市老齡化;如今正常的家庭人口梯度是4-2-1結構,但四川因大量青壯勞力外出打工,使得家庭人口梯度中的勞動人口分離,出現大量留守老人,進而影響該省人口的年齡結構。

人口紅利是指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為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的人口條件。報導提到,當前四川省仍然處於人口紅利期,不過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傳統的數量型人口紅利將呈現消減趨勢,這是該省迫切面臨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