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將退出歷史舞台!千億打造TD-SCDMA「2020完成退網」

▲▼手機、電腦。(圖/免費圖庫Pixabay)

▲3G退網話題近日登上微博熱搜。(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移動的部分3G TD-SCDMA基站即將退出歷史舞台。福州市無線電管理局1月21日同意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申請註銷TD-SCDMA基站」,目前已停止使用的TD-SCDMA基站共有6535個;據悉,相關工作將在2020年前完成,而3G退網話題近日也在微博再度掀起討論。

根據福州市無線電管理局所發的信函顯示,「經研究,同意註銷你部門已經停止使用的TD-SCDMA基地台6535個,對數據庫中TD-SCDMA基地台數據予以封存並收回原核發的無線電台執照,對數據庫中TD-SCDMA基站數據進行封存並收回原核發的無線電台執照。」這也意味著,福州移動當地的行動網路將不再接收到TD-SCDMA信號。

綜合陸媒報導,其實早在2016年時,就有其他通信行業從業者交流論壇中得知,「中國移動正在規劃關閉TD-SCDMA的方案」一消息;接著,在2018年間又傳出關於TD-SCDMA的信號質量的相關討論。

除此之外,中國移動在2018年所發布的《5G終端產品指引》內容指出,「入網終端」像是手機、CPE等設備,在頻段狀態中不再要求終端支持TD-SCDMA,而5G終端未來只需要支持NR/TD-LTE/LTE FDD/WCDMA/GSM這幾種制式就好。綜觀上述種種跡象,中國移動早已預告「3G退網」一事。

▲大陸首間5G網路體驗店落戶上海。(圖/翻攝上觀新聞)

▲5G時代即將來臨!(示意圖/大陸首間5G網路體驗店/翻攝上觀新聞)

回顧過去,大陸於2008年發放3G牌照,而中國移動也從2009年開始大規模展開3G建設。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移動投入在3G行動網路上的資本至少超過3000億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後續網路維護等各方面的支出。

不過,在花費龐大的同時,中國移動已同時在為第五代行動通信技術(5G)做準備,開始陸續退網2G並保留3G和4G;現在更為了5G建設,3G也即將退出舞台、走入歷史。退網消息傳出也讓許多網友感到不捨,「感謝3G為那個時代的貢獻」、「感覺告別了一個時代」、「時間真快啊,記得14年還在裝聯通4G基站呢,一轉眼都5G了」、「行動流量太貴了」。

▲3G將退出歷史舞台!通信毀千億打造TD-SCDMA「2020完成退網」(圖/翻攝自微博)

▲消息傳出網友紛紛留言。(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