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易地扶貧」策略 劉永富:要研究搬完怎麼生活

▲▼劉永富。(圖/翻攝自人民網)

▲劉永富。(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現場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國家在十三五期間「要易地搬遷1000萬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這個任務「在今年要全部完成」,但必須認知「搬遷是有規劃的」,例如該搬往何處,還要研究搬了以後怎麼生活。

劉永富說,搬遷以後有很多好處,例如老人看病、小孩上學很方便,即使出去打工也能節省路程,但要出去務工、就地發展產業「還是有個過程」,因此目前要做的包括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和培訓務工。他指出,國家是有一些措施,例如東西部扶貧協作,當沿海的省份變得富裕,就要按照兩個大局的戰略構想支持西部;在西部和東部省份也有勞務協作,當西部勞動力輸往東部時,要著重針對貧困人口,有些是免費培訓、免費提供車資、保證搬遷後有工作。

劉永富提到,目前全國有3萬多個扶貧車間,有200多萬人在裡面就業,其中貧困人口接近100萬,因此今年也要建一些扶貧車間,讓更多貧困人口能在住家附近打工,目前蓋的小區(住宅區)「一樓二樓這些商品房都預留出來了」,未來將充當扶貧車間。他話鋒一轉表示,如何讓搬遷者長期穩住「對我們還是一個考驗」,目前「不指望一搬過去就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但有問題會盡力解決。

▼脫貧標語。(圖/CFP)

▲▼脫貧標語。(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