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農哭慘!暖冬害產量大減價格跌3成5 補助只能2選1氣炸了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受暖冬影響,雲林約有8成蒜頭受害,損失金額超過1億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受乾旱影響,根據農委會最新統計,全台農業產物估計損失已達5億594萬元,其中雲林縣損失1億3536萬元最慘,受損作物主要為蒜頭,被害面積1733公頃,損失1億2374萬元,不少農民欲哭無淚,有蒜農批補助只能2選1。農糧署今(6日)在立委蘇治芬邀請南下和雲林農民說明,所有意見都會再帶回研議。

農委會資料顯示,農損目前估約5億594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7967公頃,損害程度31%,換算無收穫面積2455公頃,受損作物主要為蒜頭,被害面積1733公頃,損害程度23%,換算無收穫面積400公頃,損失金額1億2374萬元,其次為荔枝、枇杷、茶及洋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公布旱災受損農作物面積、金額。(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公布農損目前估約5億594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7967公頃。(圖/農委會提供)

以損失最嚴重的蒜頭來看,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顯示,目前全國蒜頭每公斤58.9元,較去年同期91.2元,跌幅3成5,由於全國約有8成蒜頭都在雲林,今天有不少農民出面表示,旱災補助部分,農糧署公告為現金救助,但請領時卻不能領今年一期轉作補助,也就是旱災、轉作2種補助,只能選其中1種。

有農民表示,天氣太熱導致大蒜死掉,產量變少,加上大蒜生長期較特別要種7個月才能收成,現在遇到天然災害也不願意,只是想要請領每分地3600元災害救助,一、二期作每分地共4800元的轉作補助卻可能泡湯,質疑很不合理。

▲大蒜,蒜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顯示,目前全國蒜頭每公斤58.9元,較去年同期91.2元,跌32.3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農糧署組長林傳琦表示,目前有很多補助措施,但也有很多規定,願意的農民就來登記參加,只是轉作規定有兩期作,也就是在2月15日至6月15日為轉作期,大部分農民會在大蒜採收前先種落花生,但申報花生時,公所就會到場勘查記錄,在轉作期間,田間要是有其他作物,就是不符轉作補助規範,近期會研議解套方法。

有公所承辦人員現場表示,領災害就就不能選轉作,都卡在規定上,基於公所基層也是要照長官指示下去辦理。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農民要種什麼就要登記,政府擁有這些資訊很重要,因為要確保農民權益,只是有轉作規定,若要公所私下記錄,電腦都有的資料,實在不妥,但農民意見都會再帶回處理。另外,蘇茂祥也指出,1至2月的蒜頭大多是進口,國產的蒜頭正要採收,乾蒜的監控價格每公斤30至35元。

農委會表示,目前雲林縣農損最嚴重,達1億3536萬元(占27%),其次為高雄市損失9273萬元(占18%),屏東縣損失6964萬元(占14%),嘉義縣損失6545萬元(占13%)、台中市損失6276萬元(占1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