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宜縣會考積分級距 2020學年改採5級制

▲宜縣2020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積分級距,宜蘭縣政府不推7級制,確定改採5級制。(圖/記者游芳男攝)

▲宜縣2020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積分級距,宜蘭縣政府不推7級制,確定改採5級制。(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有關國中教育會考積分級距,宜蘭教育處2018年原決議2020學年要改3級制為7級制,提升考試鑑別度,但教育部認為宜蘭太早提案,未予核定;2019年縣府重新提案決議,2020學年不推7級制,改推5級制;教育處表示,5級制變動較小,更有利於宣導,預計7月教審會審議通過後就可上路。

宜蘭教育處表示,宜縣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原版本共有5個項目,分別為畢業資格、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適性發展及教育會考表現,總積分為46分。

其中,畢業資格占3分,教育會考表現佔15分,現行國文、英文、數學、社會及自然各3分,每科分有A、B、C3級,A可得3分,B得2分,C得1分,等級以會考每科答對題數分類。

但由於多數校長反映,每科積分級距分類模糊,不夠細膩,以過去會考國文科為例,答對40題與答對20題的學生都屬於B級,均得2分,級距過寬,單科得到B的考生數達80%,公平性與能力鑑別度都不足。

2018年10月教審會,縣府決議將2020學年度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總分提高為51分,畢業資格部分,取得畢業證書學生可得6分,取得修業證書學生可得3分;至於會考分數,縣府將原先的3級制改為7級制,每科A++可得3.4分、A+得3.2分、A得3分、B++得2.6分、B+得2.3分、B得2分及C得1分。

問題是教育部認為2020學年度變革於2019年再提出就行,當時未予核定,為此,縣府重新提案,除將超額比序積分總分維持46分,會考分數不推7級制,改推5級制,每科A++、A+、A均得3分、B++得2.6分、B+得2.3分、B得2分及C得1分。

教育處強調,改採5級制,是因與原本3級制總分一樣都是46分,會考積分級距的變動也較小,有利於向學生及學生家長宣導,加上不把A細分,可避免學生過度學習造成壓力,細分B又可提升鑑別度及學生學習動機,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