梟龍總師和殲-20同一人 楊偉接手研製到首飛只花23個月

▲▼殲-20總師楊偉昔日接手研製梟龍戰機,實現首飛只花23個月時間,創下當時中國軍機研製新紀錄。(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楊偉昔日接手梟龍戰機總師職位。(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印巴在喀什米爾地區激烈衝突,讓巴軍疑似完成歷史「首殺」的JF-17「梟龍」瞬間成為全球討論度最火紅的戰鬥機。事實上梟龍得以順利問世,不得不提及大名鼎鼎的殲-20總師楊偉,從接下該戰機處於凍結技術狀態的棘手任務到實現首飛,只用了短短23個月時間,創下當時中國軍機研製新紀錄。

中國專門為出口巴基斯坦開發的梟龍,最初是在米格-21戰機的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進,但隨著項目的推進和新技術的大量應用,該機逐漸演化成一款三代戰機。回顧航空工業報導,2001年1月,不到40歲的楊偉被任命為梟龍戰機的總設計師。而當時戰機的研製已經走過近10年的時間,卻仍處於方案設計階段。

楊偉曾指出,一款好的戰鬥機真正的成功並不是某項技術的成功,而是對於戰場應用的成功,「巴基斯坦空軍是一支在實戰中成長起來的部隊,他們對於武器裝備的需求完全針對於戰場實戰,而我要做的就是讓技術更準確地服務於作戰需求。」

這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說,在梟龍的設計中有堅持也有妥協,例如應用「蚌」式進氣道這樣的先進技術來提高飛機的整體性能,同時也應用了大量成熟的技術來降低飛機的成本。「我們不斷進行取捨與綜合,也在諸多的矛盾中進行決策,這些的基礎就是對技術的把握與對作戰需求的理解。」

▼巴基斯坦空軍第26中隊的JF-17「梟龍」戰機,在印巴空戰擊落2架印軍米格-21。(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巴基斯坦空軍第26中隊的JF-17「梟龍」戰機,在印巴空戰擊落2架印軍米格-21。(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2003年,梟龍成功實現首飛,而該款機型從凍結技術狀態到實現首飛僅用了23個月的時間,創造了當時中國軍機研製的新紀錄。2006年4月裝配中國最先進的完整航電系統的梟龍04架又成功實現首飛,大陸媒體形容,此項創舉實現了中國新一代先進戰鬥機研發的嶄新跨越。

巴基斯坦為表彰對該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突出貢獻,在2017年3月23日由該國總統親自頒發「卓越之星」國家榮譽獎章給楊偉。據了解,梟龍的成功推出,標誌著巴國航空工業除了保養和教練機外,首次擁有自己的軍事生產線。截至2018年3月止,巴軍已經製造超過100架JF-17,組建6個戰鬥機中隊,而更先進的block3版本即將開始生產,計劃在2020年前後生產50架

此外,根據網傳巴軍透露2月27日的空戰細節指出,當天巴基斯坦空軍出動戰鬥機打擊印控喀什米爾地區目標,2架印度空軍米格-21戰鬥機進行追擊,結果越過實際控制線,進入巴方一側,第26中隊JF-17戰鬥機執行防空巡邏任務,立刻占據有利陣位,發射PL-5E-2近距格鬥空空導彈將這2架米格-21戰鬥機擊落

▼「梟龍」(FC-1)飛機總設計師楊偉獲頒巴基斯坦「卓越之星」國家榮譽獎章。(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梟龍」(FC-1)飛機總設計師楊偉獲頒巴基斯坦「卓越之星」國家榮譽獎章,以表彰對巴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做出的突出貢獻。(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