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DP首超香港!大贏1000億成灣區「一哥」

▲深圳景色。(圖/CFP)

▲深圳夜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近日出爐,深圳和香港的「一哥之爭」再成為焦點。香港政府27日公佈統計數據,去年香港的地區生産總值(GDP)為28453.17億港元,折合為人民幣24000.98億元,按年增3%。但去年深圳市的GDP為人民幣24221.98億元,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大灣區城市經濟總量第一的城市。

香港政府統計處27日公布去年經濟數據,香港GDP按年上升3%至約2.85萬億港元(約人民幣24000.98億元),增速低於政府預期的3.2%,其中,第4季GDP僅增長1.3%,為2016年首季以來最慢增長。數據顯示,去年深圳的GDP高出香港人民幣221億元(約新台幣1071億元)左右。

▼香港雲集多間著名大學,令人才培育和基礎科學研究方面仍具很大優勢,圖為香港科技大學。(圖/CFP)

▲▼香港科技大學。(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同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外部壓力增加,香港經濟增長由2018年上半年的4.1%,減慢至下半年的2.1%,第4季增幅更只有1.3%,是2016年第1季度以來最低;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在2018年增長3%,但仍然高於過去十年平均2.8%的增速。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廣州去年GDP的預計增速高達6.5%,遠高於香港的3%,而兩者GDP僅差約1000億元。因此,廣州生産總值可能在2019年超越香港。不過,香港去年的人均GDP為32萬元,廣州和深圳只有約15萬元。目前,大陸GDP前五的城市依次為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和廣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