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華航霸氣董座變罷工戰犯 何煖軒「貴人牌」失靈?

圖/商業周刊提供(僅限雜誌使用)

文/管婺媛 圖/商業周刊提供

一場歷時7天的華航機師罷工,雖告落幕,但後續的政治效應卻餘波蕩漾,首當其衝的,正是華航董事長何煖軒。

藍營立委點名要他下台,綠營高層放話指他誤判形勢、打壓工會,是促成機師大規模抗爭的導火線。連他的「政壇貴人」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口出微詞:「如果他(何煖軒)聽我的建議,應該就不會罷工!」

令人玩味的是,2016年華航爆發空服員罷工事件時,他正是被民進黨政府派出來速拆炸彈引信的人。當時,他就任11小時,就「阿莎力」對官方與華航尚有疑慮的抗爭7大訴求照單全收,讓罷工結束,一度被媒體稱作「霸氣董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時隔不到3年,他卻從功臣轉為被各方檢討的頭號戰犯。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對「上」經營不分藍綠
一路從議長隨扈到華航董座

這得從他的官場御人術談起。

公關手腕細膩、御上有方,是他仕途一路扶搖直上的關鍵原因。

「從一個議長旁的御前侍衛,一路躍升到一品要員,靠的就是他的公關手腕,」一位桃園市民代形容。何煖軒是基層警界出身,曾任前台北市議長張建邦隨扈,後隨張轉進交通部,從此一帆風順,曾升至高鐵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

他有強烈的企圖心,經營人脈,不分藍綠。「就像周星馳電影台詞說:『尚書大人還真機靈,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前述民代半開玩笑的說,雖然一開始何受國民黨籍的張建邦提拔,但綠營執政後,2014年、2016年,他先後出任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華航董座,就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鄭文燦延攬與力薦。

「每逢市長、議長出訪,他必定全程到場送機,禮數做盡;即便國民黨議員在質詢台上轟他,但下了台,他照樣逢年過節送禮、邀請餐敘,若有選民服務案找他,他幾乎來者不拒,」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說。甚至,他會主動給民代手機號碼,要民代「有事就找他」,「以前哪個華航董事長會這樣做?」

除了服務各色民代,他也清楚知道哪些人脈、派系是經營重點。黃敬平回憶,當年桃園機場捷運開通時,各方討論開放多元票證,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應先開放使用人數最多的悠遊卡,但何煖軒力排眾議,主張讓一卡通、桃園市民卡先行,最後才開放悠遊卡,「一卡通是高雄新潮流陳菊,桃園市民卡是鄭文燦,他很知道『先後順序』。」黃敬平如此解讀。

此外,他還懂得做人情給友好的政治人物。一位交通部官員就透露,若華航有記者會,桃園市府相關官員一定是座上賓,但身為大股東的交通部代表,卻未必受邀出席。又如,之前華航開通桃園直飛美國加州安大略機場的航線,也被華航與交通部視為「政治任務航線」,連桃園市府幕僚都投書媒體,指該航線促成者就是鄭文燦。

長期累積的派系、政壇人脈,成了墊高他一路向上的底氣與資源。他對「上」身段柔軟,但對下卻強硬高壓,尤其對公司內部治理、勞資互動,不喜「外部」指導。

對「內」不甩交通部
次長、官員紛紛表示說不動他

機師罷工過程中,曾傳出交通部長林佳龍無法指揮華航,何煖軒「只聽鄭文燦的話」,雖然事後交通部、桃園市政府雙雙否認,但交通部官員私下透露何煖軒大權「一把抓」的情況,「他好像不覺得自己是交通部代表,而是『更高層』的人派他來的。」

華航發言人劉朝洋回應,交通部可能會用各種管道跟董事長接觸與溝通,這部分公司方面並不評論。

何煖軒曾公開主張華航是上市公司,雖然具官方色彩,有時得承載政治任務,但華航須以《公司法》、《證券交易法》規定行事,「能做的我會做,不能做的,我會說是有問題。」

從公司經營專業角度來看,他的主張不無道理。但交通部身為華航最大股東,華航董座又屬官派代表,自然希望華航董事長能與交通部保持良好互動。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也曾在機師罷工後坦言,華航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自己有很多想法」,例如答應工會條件會影響民股權益等,交通部與華航溝通過程中「只能給建議」,「但沒辦法強迫它做什麼事」。

對「下」強硬高壓
被裁決不當仍罰工會員工

不只交通部這個大股東拿何沒轍,何在面對勞資衝突時,也自有主張。例如,前年底他懲處參與工會活動的空服員,事後空服員狀告勞動部,經勞動部裁決認定華航此舉是不當勞動行為而開罰後,何煖軒仍執意執行懲處,甚至還將參與工會的員工告上法院。

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形容,在遇上衝突時,何煖軒強勢的警察性格顯露無遺,「他有『惜情』(台語:指重感情)的一面,但他有仇必報、加倍奉還,而且吃軟不吃硬。」就像是航空界的半澤直樹。

對於前述作風,本刊致電何煖軒,但他未接電話。華航公關室表示:董事長兢兢業業在職位上的每一天,一切依照公司治理原則,對於公司外的其他紛擾不表意見。

作風強勢招致批評,但也有人肯定他雷厲風行的治理方式確實有效。

一位資深交通線記者描述,何煖軒的「治軍」很嚴,大幅度人事調動,從不手軟。2006年,台鐵發生列車撞死五名員工意外,時任交通部常務次長的何煖軒代理台鐵局長短短8個月,調動50多位段長以上主管,讓台鐵內部「皮繃得很緊」,「說也奇怪,台鐵其實動不動就發生意外,但他在任那8個月,還真的沒發生任何事,被他帶過的部下,都心存敬畏。」

接任華航後,他再度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幅撤換25位中高階主管,理由是要「打破公司派系」;而他從新加坡外資手上買回當時虧損的虎航股權後,專攻廉航市場,讓2014年成立後就虧損的虎航,在2017年轉虧為盈,去年獲利還翻倍,達10億餘元。「沒經營能力的話,怎麼會讓公司賺錢?」一位桃園市政府官員說。

只不過,這次機師罷工事件,總計取消兩百餘航班、影響旅客數近3萬人,造成華航營業損失至少5億元,損失慘重,也是事實。

政治職場風向變
自信「8成機師不罷工」掀波

一位勞動部官員透露,機師罷工爆發,是去年8月勞資協商時何煖軒自己埋下的引信。當時,華航與工會達成共識,針對21項訴求繼續協商,但何煖軒後來堅持不讓,讓工會覺得資方失信在先,才導致罷工在今年2月8日發動。而事發前,包括行政院、交通部、勞動部都主動關切,但據悉,何煖軒在內部討論時,有自信「8成機師不會參與罷工」。結果是他掌握失準,釀成後續風波,民進黨高層討論換人的風聲四起。

換言之,過去在官場一路順遂的何煖軒,可能因此栽跟頭。他跳過直屬的交通部長,賣力經營政黨派系高層,卻未明察他所處的「政治職場」環境已起了變化。

「他太過自信,成了他誤判情勢的基礎,」一名政府高層說,「他以為可以把鄭文燦當靠山,卻忘了鄭文燦是得判斷情勢、衡平各方利益的人。」這位官員補充,「公關機票送得再多,也拚不過幾10萬選票基礎的人。」

他所指的,是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何在華航歷經3位交通部長,每個部長或其幕僚私下都抱怨過何煖軒的強勢,但,與前2任交通部長是專業學者背景出身不同,林佳龍與鄭文燦雖屬不同派系,卻同樣是黨內具政治實力的中生代。維持派系共治、平衡,向來是民進黨的傳統,而身段柔軟的鄭文燦,在爭大位前,也沒必要為了何煖軒在黨內樹敵。

何煖軒沒能看清這場罷工除勞資糾紛之外,更上層的政治運作眉角,終讓自己陷入不利處境。

※本文刊登於《商業周刊》1632期,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別把血汗錢拿去買房子!台灣房市出現「零首付」背後,你該懂得的駭人真相

48歲的她被公司嫌貴,該自請減薪或辭職走人?人資專家:中年工作者該知道的自保之道

38歲留美博士失業2年,媽媽心痛自白:叫兒子用功讀書、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

她照理專這樣投資,4年損失3千萬!日本20年財務顧問揭開投資背後,你可能沒想過的巨大成本

皮膚好癢是肝功能不好?醫師告訴你:皮膚出現這3色症狀,就是肝出問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