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未安排蔡英文赴華府演說 外傳近期正規劃出訪南太友邦

▲▼蔡英文專訪,總統蔡英文專訪,蔡英文寵物,蔡英文 。(圖/記者徐文彬攝)注意20190207前請勿使用             。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日前發表4000多字長文,直指美國參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邀請我總統蔡英文至國會演說「欠缺考慮」,《ETtoday新聞雲》「慧眼看天下」節目主持人黃寶慧也赴美訪問。對此,外交部14日表示,目前並未規劃總統訪問華府。

對於邀請蔡英文赴美國華府演說的議題,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14日上午表示,外交部目前並未規劃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

據了解,外交部相關單位,近日已經啟動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的相關規劃,涉外人士表示,屆時雖然不太可能訪問華府,但也可能會有過境美國的相關安排。

在卜睿哲的相關談話上,黃寶慧是於美東時間12日前往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獨家專訪現任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當被問及對蔡英文至美國國會演說的想法,卜睿哲表示,裴洛西不應該針對該信函做出任何回應,因為參議員的這項倡議,說明了「他們缺乏對於美國一中政策本質的了解,也沒有充分考慮到此舉可能帶來的影響。」

卜睿哲指出,美國於1979年與中國大陸進行關係正常化時就明確宣誓,與台灣的實質關係會以「非正式」做為基礎,因此提出美國在台協會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的架構;在這樣的基礎上,過去40年間,台美關係越來越深化、越來越寬廣,「現今台美間的互動方式和1979及1980年代已經大不相同,而所謂『非正式』的定義也隨著時間不斷演進。」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黃寶慧前進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獨家專訪卜睿哲。(圖/《ETtoday》攝影團隊)

不過,卜睿哲向黃寶慧表示,若要正式由美國國會邀請台灣總統到華府聯席議會進行演說,就很難說明美國依然與台灣維持非正式關係,因為「正式的邀請」與非正式的概念彼此衝突。

他提到,過去蔡英文數度過境美國,台美雙方溝通也非常順暢;美方非常支持台灣與美國有近一步關係,但更重要的是維持台美關係實質發展,而不只是維持象徵性關係,「當然,有時候象徵性關係也能夠進一步有所助益、帶來實質進展,但背後需要有非常睿智的計算。但那究竟是何種象徵性動作,以及其是否可以提升、或反而降低實質關係,就需要進一步考量。」

對於卜睿哲的談話,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有注意到相關的意見表達,日前外交部非常感謝美國參議員、亞太小組主席提出聯名函,獲得相當多的參議員連署支持。

歐江安表示,這些都是以具體行動來力挺,外交部對於堅定的友誼,表達由衷的感謝,強化台美互動跟交流,是台美雙方長期共同努力的目標。

歐江安進一步表示,美國在去年以一致方式通過台灣旅行法,且獲得川普總統的簽署,展現出美國行政、立法一致支持台灣的立場,「我們對於美國方面,展現對友誼的支持,不論立法、行政部門,都是由衷的感謝」。

歐江安坦言,當然也有聽到不同的聲音,美國跟台灣都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都很重視相關意見的表達。她強調,未來政府會秉持務實、審慎的態度,處理相關的事務,也會跟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跟協調;而重要的原則是「互信、互惠,且審慎推動」,必須穩健的跟美方深化友好關係。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陶本和攝)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