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改善不平等」 教團力挺機師:像蔡英文說的「跟你老闆說」一樣

▲▼各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並繞行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邁入第7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華航機師罷工行動已邁入第7天,引起台灣社會各界關注。高教工會13日發起學界聲援機師工會罷工行動聯署聲明」,不到一天的時間已有140多名學者加入聯署。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罷工才能改善不平等的勞資關係。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也表示,這次的罷工事件就好比總統蔡英文幾年前曾說過的「跟你老闆說」一樣,這次機師們也是在跟他們老闆講。

林佳和提到,罷工常常帶來負面影響,但是社會應該去理解罷工背後的社會意涵,台灣社會中的「低薪、工時長、沒有勞工尊嚴」等問題,在這次的罷工行動下是最好的啟發。他指出,罷工行動在其他國家更是正常行為,甚至在德國國小三年級社會課就有在教導學生,勞工如何透過工會發聲等議題,「罷工確實需要面對挑戰,但尊重罷工是一個好的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並繞行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政亮指出,罷工才能改善不平等的勞資關係。(圖/記者季相儒攝)

東華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張鑫隆則認為,每次的罷工行動,就讓台灣更接近了一個正常國家一步,如果一個國家是「勞資和諧」,那只是假象,而國家在這種時候也應該扮演中立的角色,也需要協助雙方回到談判桌。

▲▼高教工會力挺華航機師罷工。(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教工會力挺華航機師罷工。(圖/記者崔至雲攝)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表示,台灣政府對於勞動或人權一直在規避這樣的責任,但國家應該積極的面對企業與人權的準則,目前已有很多國際企業都有訂定企業與人權的規範,但在這次的罷工行動中,勞動部卻沒有積極的保障勞工的權益,認為政府應該更依積極地維持企業文化。

▲▼各工會聲援機師工會罷工並繞行松山機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者認為,聰明的雇主應該善用工會讓他的企業更進步。(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大學社工學系教授王增勇指出,罷工是勞工讓社會大眾聽到他們的訴求,很多人認為機師罷工的是私人問題,但其實是公共議題,如果沒有這次的爭議,台灣勞工的聲音永遠不能被聽見,非是萬不得已,沒有人願意罷工,聰明的雇主應該善用工會讓他的企業更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