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提名開跑!吳敦義下放「朱系」不分區挑戰艱困選區

▲▼朱立倫、吳敦義。(合成圖/記者周書羽、屠惠剛攝)

▲朱立倫、吳敦義。(合成圖/資料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為了備戰2020總統暨立委大選,國民黨中常會13日下午通過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名單,確定2月下旬率先啟動提名作業。據透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於是否參選總統雖然仍未鬆口,但周圍仍有支持者勸進,手上握有立委提名權的他,也被視為是在爭取黨內支持時的籌碼,在決定先啟動2020立委提名作業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於黨主席任內的提名不分區立委們,國民黨目前傾向讓這些人直接去選、「去挑戰艱困選區」。

國民黨在2018九合一選舉狂勝後,藍軍士氣大振,外界也關注2020立委選情是否能取得過半優勢。根據國民黨的規劃,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名單最快2月下旬會先確定各立委選區的提名時程,一些單純選區可能在3月下旬就會先行公告,如果只有現任立委登記,不必採取初選,登記後即可直接報請中常會通過提名。

據了解,對於此次2020立委的提名,吳敦義和朱立倫兩陣營早已暗潮洶湧,有黨內人士甚至以總統初選的樁腳前哨戰來形容,對於朱立倫在黨主席任內的提名不分區恐會被「請」去挑戰艱困選區,這些立委們也早就準備好退路,鎖定各自有優勢的區域參選。

內情人士表示,在2018縣市長選戰布局時,吳敦義就要求朱立倫提名的不分區「政治組」立委前進艱困選區挑戰縣市首長選舉,但包括立委吳志揚、黃昭順及柯志恩等人都拒戰,此舉不但讓黨內人士議論紛紛,當時甚至還湧現「逼宮」要求不分區立委請辭負責的聲浪。

由於最早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朱立倫目前已暫時選定安和路二段「國家大樓」8樓的作為辦公室,農曆年前還邀請他在黨主席任內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包括曾銘宗、林奕華、王育敏、陳宜民、童惠珍、柯志恩、許毓仁等人,到辦公室吃便當。在國民黨確定立委作業提前進行後,被視為朱系的立委,他們的下一步也開始引起關注。

▲▼曾銘宗、林奕華、王育敏、陳宜民、柯志恩、許毓仁。(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曾銘宗、林奕華、王育敏、陳宜民、柯志恩、許毓仁。(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據了解,朱立倫在餐敘中勸進王育敏,認為她可以參選汐止區立委,但王育敏的意願不高,目前評估不參選。至於其他不分區立委中,吳志揚已決定將跳出來參選桃園中壢區的立委,陳宜民前進高雄鳳山區,林奕華參選台北大安區,柯志恩目前評估參選新北板橋區,許毓仁則有意挑戰中正萬華區,而財經背景和經歷豐富的曾銘宗,傾向等待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到內閣團隊幫忙。

國民黨人士透露,九合一地方選舉後,國民黨情勢看好,但功勞卻不在吳敦義身上,讓吳感到相當不服氣,不分區立委受到黨的栽培,本來就應該挑戰艱困選區,並不是特別針對朱立倫,目前行政權立法權仍處於弱勢情況下,不論是現任或是被提名的立委,都該跳脫舒適圈。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立委則認為,民進黨不論培養不分區或是區域立委,由中生代接班的態勢已經形成,反觀國民黨,世代交替的落差仍存在,不論是不分區還是區域,或是「朱系」還是「吳系」立委,讓後起之秀趕快接棒才是目前的重點。

▼國民黨盼2020取得國會過半優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杯葛議事,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掃除張天欽,江啟臣。(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