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美以舉國體制發展AI「捆別人的手自己手腳並用」

▲▼人工智慧(AI)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人工智慧(AI)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環球時報》13日社論指出,美國以「舉國體制」發展人工智慧技術,卻指責「中國製造2025」,形同在AI領域「捆住別人的手,自己則手腳並用」,中國很能理解美國的AI技術短時間內難以被超越,美國卻依然追求各重要領域的絕對優勢,世界安全的基礎是均勢,「當了一段時間唯一超級大國之後,很多美國人似乎忘記了這一點」。

社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旨在推動美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發展,要求聯邦機構在研發投入中把人工智慧列入優先地位,同時擴大相關科研人員使用政府數據的權限,由於中國被認為是目前除美國之外唯一在人工智慧領域形成了競爭力的國家。

▲▼人工智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環球時報》社論指出,美國在人工智慧方面的優勢短期內難被超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社論認為,此項行政命令被西方輿論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國的,行政命令讓人想到美國的「舉國體制」,「然而華盛頓現在這樣做的道義被它自己捅了個大窟窿」,美方烈反對中國通過國家支持的方式推動高科技進步,宣稱這樣做置美國私營企業於不利的競爭地位,「現在的情況是中美談判還沒有結束,美方的政府支持計劃就出來了」。

社論強調,「美國過於偏激了」,美國的AI基礎技術毫無疑問強於中國,中國網際網路用戶眾多、應用需求充足,自然會把中國抬到某些AI應用的領先位置,但不意味著中國的整體AI能力走到世界前列,美國扎實的AI技術基礎能力短期內很難被超越,「中國人很懂這一點,美國人有什麼可驚慌的?」

▲▼人工智慧(AI)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人工智慧(AI)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社論強調,美國國防情報局日前宣稱,俄羅斯和中國不斷提高的太空能力,可能很快就會阻止美國及其盟友自由地利用外太空,這兩件事暴露了美國的同一個心理,那就是它追求各重要領域的絕對優勢,以及以此為基礎的美國絕對安全,但絕對安全今後會離美國越來越遠。

社論指出,只有美國搞明白,比它弱的國家在21世紀裡越來越沒有理由冒險向它發起挑戰時,它才會真的感覺自己比那些相對弱的、它不喜歡的國家更安全,而不是更不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