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假日遠離塵囂 到八里區挖子尾來場生態饗宴

▲ 假日遠離塵囂 到八里區挖子尾來場生態饗宴。(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生態「水筆仔」。(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為近年來熱門的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場所,高度的生物多樣性,使得一年四季皆有各式各樣的物種可觀賞,如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和各種留、候鳥類等,歡迎大小朋友們一起來場生態饗宴,為來年添個好兆頭。

八里區的「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占地30公頃,是個地形平坦的潮間帶河口生態系,因位於淡水河道最後一個彎曲處,特殊的潟湖地形被稱為「挖子尾」,挖子尾潟湖最頂端的觀海長堤,是欣賞淡水河出海口景色的絕佳地點。

▲ 假日遠離塵囂 到八里區挖子尾來場生態饗宴。(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生態「招潮蟹」。

行政院農委會於1994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此地公告劃定為「挖子尾自然保留區」,主要保育對象是「水筆仔」和伴之而生的動植物。水筆仔是本區最寶貴的植物資源,具有植物界罕見的「胎生苗」現象,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其他生物資源尚有蘆葦、蟛蜞菊、黃槿和林投等耐旱、耐鹽的植物,動物則有鳥類、蟹類、魚類及底棲動物類。

其中,在挖子尾曾經記錄到多達116種鳥類,包含種類眾多的留鳥、過境鳥及冬候鳥,另有保育鳥類如唐白鷺、魚鷹及黑翅鳶等。在天空自由翱翔的鳥兒、綠油油的水筆仔、水陸兩棲的彈塗魚與賣力揮舞大螯的招潮蟹,構成一幅美麗的濕地風情畫,清晨日落、漲潮退潮都別有一番風味。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由近年來對保留區內從事調查與監測後發現,挖子尾自然保留區的生態環境穩定且生物多樣性高,大家不妨把握冬季,帶著相機及望遠鏡,捕捉形形色色的鳥兒倩影。

農業局說,保留區沿岸設有自行車道、木棧道及賞鳥亭,方便民眾自行前來遊玩,然而民眾在遊玩時須注意,不可任意進入灘地內,若為教育研究等特殊原因,需要至保留區內近距離調查,應事先向新北市農業局申請;保存珍貴的濕地資源需要全民的配合,觀賞遊玩的同時,請記得避免走進灘地去干擾潮間帶的生物,也勿任意丟棄垃圾造成環境的污染,大家一起來呵護這片美麗的大地。

▲ 假日遠離塵囂 到八里區挖子尾來場生態饗宴。(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生態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