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模式省電可達50%  今年iOS 13、Android Q都將更新

▲▼安卓,蘋果,智慧型手機,iPhone,Androi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Android與iOS今年的系統更新都將包含黑暗模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黑暗模式(Dark mode)是Android Q與iOS 13預計將在今年推出的最大新功能之一,全黑界面有許多用戶值得期待的好處,例如,減少眼睛疲勞、與有效節省電力並延長手機的電池壽命。

「黑暗模式」這種省電功能特別適用在配備OLED螢幕的手機上,因OLED螢幕的每個像素都是單獨發光,顏色越深、消耗的功率就能越少,黑色的OLED像素實際上已可以說是沒有發光,因此黑暗模式肯定會改善這款手機的電池壽命。

根據外媒phoneArena報導,使用Google Pixel 3手機進行黑暗模式的模擬實測,將螢幕亮度固定設置在平均值200 nits,並把界面設置為黑暗主題後,使用Basemark Power Assessment Tool進行測量,觀察手機的耗能會如何變化。而由於Android Q尚未在Pixel 3上運行,因此使用了Android的「Invert Colors」輔助功能選項。

內建應用程式可節省高達50%的電量

通過監控耗能進行測試,實驗中執行了像是打開電話簿、撥號器和最近通話等內建程式,開啟程式的分頁和設置選單,快速搜索Google以及滾動搜索結果等任務。在整個測試過程中,Pixel 3也有連接到Wi-Fi。

根據測試結果顯示,當手機設置成黑暗模式時,瀏覽Pixel 3裡的內建程式界面,平均而言可以將耗能降低30%,一些通常使用白色顯示的應用程式(例如電話簿), 在套入黑暗主題後將功耗降低了約50%

▲▼             。(圖/翻攝自phoneArena)

▲套用黑暗模式後,平均消耗功率可達30%。(圖/翻攝自phoneArena)

測試數據反映了手機的總耗能,而不僅僅是螢幕的耗能,與僅僅監控螢幕消耗的功率相比,更能證明黑暗模式的省電潛力。

第三方應用程式可節省20%的電力

另外,測試中還套用在其他常用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包括Facebook和Instagram,而這些程式沒有內置的黑暗主題,因此使用「反色」技巧來模擬黑暗模式,這可以扭轉照片中的顏色,雖不是真正黑暗模式的表現,但也對此次測試沒有顯著影響。

根據結果顯示,一些應用程式顯示出很大的節能潛力:在採用亮白色為背景的Facebook Messenger的情況下,黑暗模式可以節省約20%的耗能;另一方面,在Pinterest中,節省的電力約為10%。若不更換其他硬體,電池壽命增加14.8%的結果相當顯著,而這只是一個粗略的估計,實際上還有可能再更好。

▲▼             。(圖/翻攝自phoneArena)

▲ 在不更換其他硬體情況下,電池壽命可增加14.8% 。(圖/翻攝自phoneArena)

但此次測試中並未加入YouTube或Google Chrome等常用程式,因為他們不會從黑暗主題中受益。 YouTube消耗的電力幾乎全部都是在影片播放上,而從Chrome for PC的實驗版本中的黑暗主題工作原理來判斷,Chrome使用黑暗模式並不會影響填充螢幕網站的實際外觀。

如測試所示,手機在使用過程中消耗了大量功率用於點亮其螢幕,是由於許多流行的應用程式選擇在白色背景下顯示黑色文本。因此,在Android中引入黑暗模式,將延長OLED螢幕手機的電池壽命。

黑暗模式即將會被套用在Android Q與iOS 13更新中,Android Q可能會在今年五月釋出,而iOS 13也會於今年推出,但也有消息指出iOS 13會排除iPhone 6S以前、IPad 2016年以前的所有機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