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天皇御召艦!比叡號77年前「彈藥庫巨爆」沉沒 殘骸尋獲了

▲▼比叡號戰艦。(圖/翻攝RV Petrel臉書、維基百科)

▲日本二戰前建造的比叡號高速戰艦,曾經用作天皇的御召艦。(圖/翻攝RV Petrel臉書、維基百科)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微軟已故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創立的「海燕號」(RV Petrel)海底戰艦殘骸研究團隊,近日又有重大發現。海燕號團隊宣布,於索羅門群島海域找到77年前遭美軍擊沉的昭和天皇「御召艦」、日本帝國海軍「比叡號」戰艦。

比叡號戰艦於1914年建成,為「金剛級」戰艦的2號艦,最早時被定位為戰鬥巡洋艦,之後又於1930至1940年代間經歷多次改裝,除了重新安裝砲塔、舷側裝甲外,也對主裝甲防禦力進行強化,並增強了主砲塔及鍋爐系統,使主砲射程與續航力、航速均獲得提升。

此外,比叡號也曾加裝過展望台以及擺設豪華的艦上「御座所」,成為昭和天皇巡視海軍、接待外賓專用的「御召艦」,讓比叡號成為戰前舊日本海軍的代表性戰艦之一,深受當時日本國內民眾認識與喜愛。

▼比叡號戰艦殘骸。(圖/翻攝RV Petrel臉書)

▲▼比叡號戰艦。(圖/翻攝RV Petrel臉書)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同型的3艘金剛級戰艦皆投入戰事,雖然此時「高齡」的比叡號已經服役近30載,但由於最高30節的航速優於其他戰艦,因此擔當航空母艦的艦隊護衛任務,參與包括偷襲珍珠港、空襲拉包爾、達爾文港,以及第二次索羅門海戰等多場關鍵性戰鬥。

1942年11月第三次索羅門海戰(瓜達康納爾海戰)期間,比叡號先在夜戰中遭到美軍巡洋艦密集火砲攻擊而受損,又因為同行的「隼鷹號」航母極度缺乏零式戰機護衛戰力,次日日出之後,美軍F4F野貓式戰機、SBD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和B-17轟炸機開始對比叡號展開攻擊,遭多發魚雷和炸彈命中,最終棄艦沉沒。這也是日本於太平洋戰爭中損失的首艘戰艦。

海燕號團隊4日公布,於索羅門群島一帶、薩沃島西北方985公尺深的海底發現比叡號殘骸,並公布一系列水下影像,為全長220公尺船體中的一截,長度約150公尺。從畫面可見,比叡號艦伸明顯破損,但主砲塔外觀仍良好,還能看見高射砲、螺旋槳等設備。

廣島縣吳市大和博物館館長戶高一成檢驗殘骸照片後表示,由於船體前段已經失蹤,很有可能是船首火藥庫發生大爆炸,才導致比叡號戰艦沉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