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1979年外交文件大解密:讓中國依賴,剷除日後威脅

▲▼時任日本外務大臣的園田直與美國國務卿萬斯於1979年舉行會談。(圖/合成自維基百科)

時任外務大臣的園田直與國務卿萬斯1979年針對中國問題進行會談。 (圖/合成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外務省20日公開的外交文件顯示,在中國推行改革開放後不久的1979年,日美兩國政府曾試圖透過官方和民間組織合作,促使中國經濟依賴日美,避免今後成為威脅。然而,中國在此後經濟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當年的擔憂也成為現實。

外交文件顯示,時任外務大臣的園田直於1979年4月6日訪美,並與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萬斯 (Cyrus Roberts Vance)會談。園田直當時表示,日美因為爭奪在華權益導致了太平洋戰爭,「從此教訓出發,在協助中國現代化之際,日美應該攜手合作。」這項建議也獲得萬斯的認同。

根據了解,園田還列舉了中國的運輸、石油和鈾等資源開發、通信和電力領域。除了日美合作外,他還提議,「在美國國內也設立類似日中經濟協會的機構,讓它們之間進行商討如何?」他強調應讓雙方的民間團體也承擔支援中國經濟現代化的工作。

園田於隔日又與萬斯舉行會談。他指出,「今後,中國成為日美威脅的事態也並非無法預見。」日美民間團體對華協助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如果今後離開日美,中國就無法推進現代化的機制」,表明了將中國與日美捆綁在一起的戰略。

據悉,中國1978年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轉變為引進外資的改革開放路線,持續發展至2010年,GDP更是超過了日本。日美當年的擔憂也成為現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