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韓國,台灣性別很平等? 台女太獨立「不夠女人味」

▲▼男女,情侶,交往,首爾,首爾街頭,南韓,南韓街頭。(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首爾街頭的南韓男女。(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作者:楊智強
摘自:台灣商務出版《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精選書摘

偌大的聯合國大會會議廳裡,德國總理梅克爾、阿根廷前總統費南德茲還有巴西前總統羅賽芙等人,分別都在2015年舉辦的婦女峰會(Global Summit of Women)裡發言,呼籲世界各國領袖應該要為兩性平權做出更多努力。幾乎國際上女性國家領導人都出席了這場峰會,但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雖然出席了聯合國大會,但在婦女峰會上,卻不見她的蹤影。看來,她應該是有更重要的會議要出席吧?

亞洲國家因為以前屬於重男輕女的農業社會,再加上長期處於封建制度,對人權的概念模糊,以致於兩性平等的概念較晚才開始萌芽(台灣1947年開放女性投票、韓國1948年、英國1918年)。但時至今日,韓國社會對男性與女性的態度是否有所改變呢?讓我們看看幾位韓國人的看法吧!

台灣男生好像比較貼心?

頂著一頭捲髮,笑容有如韓劇裡陽光暖男的受訪者泰衡,跟一些到國外讀書的大學生一樣,希望將自己在外國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並且跟國內其他對這個國家有興趣的人分享。通常在這樣的部落格或個人網頁上,最受歡迎的除了自己每天生活的趣事外,最受歡迎的當然還是兩個國家的人互動時產生的火花,而男女之間的交往更是令人好奇。

因為泰衡曾經交過台灣女朋友,所以對台灣及韓國兩性關係的異同比較有感觸。他用食指推了推他的黑框眼鏡,語重心長地跟我說:「我覺得台灣男生普遍來說對台灣女生比較貼心,所以我在跟台灣女生交往的時候,一直被抱怨不貼心,我想這應該是在台灣交女朋友跟在韓國交女朋友最大的不同吧。」

「哈哈真的嗎?那身為台灣男性的我應該要感到驕傲才是。」

泰衡笑了笑,繼續對我說:「台灣跟韓國的狀況感覺有點相反。在韓國,男人工作結束回到家裡,家事都是女人在做;但是在台灣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感覺比較平等,或是甚至是男人在做家事,很特別。」

其實在不少韓國電視劇或電影裡,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大男人的象徵,當然有的時候會被解釋成男子氣概。再者,因為韓國深受儒家文化影響,其中「君子遠庖廚」的觀念更是根深蒂固,而在網路上或各式文章裡,也可以看到不少針對韓國是否有大男人主義傾向的筆戰。我的觀察是,韓國男孩子在結婚之前,對女孩子的追求可以非常熱烈貼心(尤其是新一代的韓國男性);但在結婚後,兩人的關係上升到家庭,就會被從小耳濡目染的觀念改變,較輕微的可能還是會被動地幫忙家事,嚴重的則是會坐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簡單來說,韓國人認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很正常的事。除了男人,連多數女性也有這樣的想法。很多人會把「男主外」看成是男人勇於承擔家庭責任的態度,而女方也會認為自己受到保護,進而接受這樣的角色配置。像一些韓劇中,若男人很帥氣地要女人辭掉工作並說:「我養妳!」其實會得到不少女性的青睞。但是若將這樣的現象放到社會或是工作上,則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到男女待遇不平等的現象。

▲▼南韓,首爾,韓服,景福宮。(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景福宮裡穿著韓服的女孩。(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他們會一直提醒妳,妳是女人」

走到行天宮站附近的一間民宅社區抬頭一看,我心中不自覺呢喃:「奇怪,這裡看起來不像是電影工作室啊。」我帶著困惑進入大樓,跟警衛大哥打個招呼,禮貌性地詢問了一下,確認就是這裡之後,便搭電梯上樓。

短頭髮,不時帶著微笑的韓裔美國人黛安笑咪咪地說:「哈囉!好久不見啊!請進請進!」

黛安在我進門後馬上給了我一個大大擁抱,讓我感受到她滿滿的美式熱情。黛安其實並沒有在韓國待過太長時間,只曾經在學生暑假時期在首爾的一間著名報社實習兩個月,但因為父母都是韓國人,會說非常流利的韓語。透過其他朋友和她認識後,發現她的個性開朗,再加上因為她是一位電影製作人,讓我對她如何看台灣產生了興趣,聊了幾句就決定將她納入我的採訪名單中。尤其她以韓裔美國人的身分,說不定對一些韓國社會狀況的看法會比較客觀。

在跟黛安的幾位同事寒暄之後,我們就開始了專訪。黛安不經意地撥弄著桌上的筆,頭垂下來思考了一下我的問題,用流暢的英文說:「對啊!我十八歲的時候,曾到韓國一家非常知名的報社當實習生,讓我感受到韓國相當傳統的一面。報社裡每一個部門的主編都是男人,只有藝文版的主編是女性,我可以感受到那裡非常保守,工作環境有男女不平等的感覺。」

「那在台灣跟在韓國男人對女人的態度有不同嗎?」

「當然有啊!我個人覺得台灣男人比較好親近一點。跟韓國男生在一起,會有一種他們一直提醒妳『妳是女人』的感覺。」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受訪者給我這樣的答案,我馬上接著問,「真的嗎?有什麼樣的例子嗎?」

「他們有的時候會問我一些問題,像是『針對這個問題,身為一個女人,妳有什麼看法呢?』而不是直接問,『黛安,那妳有什麼看法呢?』或是他們常會說『這不是女人該做的,讓我來做吧』、『喔!妳會這樣做真有趣,因為通常女人不會這樣子。』這些個人經驗讓我感覺到,他們時常不經意地提醒我,我是一個女人,而不只是一個普通朋友的感覺。」

我聽完黛安的經驗後感到很有趣,不自覺地點了點頭。她看到後,可能認為自己過度渲染,馬上跟我說,「但是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經驗罷了,應該不能代表全部韓國男人啦。」

其實,韓國男女不平等的現象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統計,2012年韓國的男女平等排名,在世界135個國家中排名第108,並且在2013年跌到第111名。除此之外,在2013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性別收入差距報告中,韓國在34個國家中敬陪末座。同樣在亞洲的日本則是倒數第3,也遠輸給其他已開發的西方國家。但若以台、日、韓三國作比較,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2012年的人類發展報告中,台灣的性別不平等指數是在世界最平等的荷蘭(0.045)之後,排名第2名(0.053),而日本及韓國分別排名第22(0.131)及第28名(0.153),與台灣有一段差距。

台灣的女人很獨立,但是不夠女人味?

在抵達忠孝新生二號出口後,熾熱的陽光讓我不得不找樹蔭乘涼,躲避台灣熱辣辣的夏天。一位穿著時尚,踏著輕盈步伐的女性向我走過來。由於我們是透過共同朋友介紹認識、還沒見過對方,所以互相以不確定的表情相認。

「嗨~你是那位記者嗎?」

「對呀我是,所以妳是在媛囉?妳好!妳好!非常感謝妳答應讓我採訪,我們過去那邊的咖啡廳慢慢聊吧。」

在媛是韓國釜山人,新婚美國人丈夫為了要跟她住得更近,接受了當時台灣公司給的條件,搬來台灣。而在媛也因此住到了這個自己沒有什麼印象的國度。在媛的丈夫是電腦工程師,所以他們工作跟居住的地點都在新竹科學園區附近。在媛為了讓自己更融入台灣社會,不久前開始在新竹教授韓文。這份工作除了讓她有額外的收入,也可以與台灣人有更多接觸。

「妳來台灣也一陣子了,妳覺得台灣女人跟韓國女人有什麼不同呢?」

「你知道嗎?我已經去過中國、日本然後現在來到台灣。我認為,台灣跟中國是這幾個國家中男女最平等的國家。日本跟韓國,尤其是韓國,男人認為女人的存在是要在家裡煮飯做家事的。」跟在媛談到這個題目後,可以發現她的音調漸漸提高,坐在她對面,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對這個議題的重視。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女人在結婚之後,都還會繼續工作的原因。因為台灣男女平等的觀念比韓國好很多。韓國男人的想法還是太保守了,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妻子待在家裡做家事,不要到外面工作。」在媛話鋒一轉繼續說:「台灣男女關係就不一樣了,台灣女性可以非常清楚直白地講出想說的話或想要什麼,很強勢。但是在韓國就不是這樣了,韓國社會認為直接說出你想要什麼是沒有禮貌的,對女人更是嚴苛。像是女人不可以很直接地對男人說『我要這個』,她們會用另一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能是撒嬌或是什麼的。」

當在媛說到這裡,我心裡馬上浮現韓劇或韓國綜藝節目裡韓國女星撒嬌的樣子,「啊!難怪韓國女人這麼會撒嬌。」在媛看到我若有似無地點頭後,馬上再補了幾句:「但其實,這有時候會讓韓國男性搞不清楚女人們要什麼,然後就開始吵架了。」

「妳說了這麼多台灣人的優點,那妳有沒有發現一些台灣人的缺點呢?」

「有啊!其實女人強勢有好有壞。因為在社會層面上,男女平等的現象比較明顯。但是,在對女人的印象上就不一定是好的了,畢竟強勢的另一面就是她們不夠有女人味!」在媛繼續補充:「你知道嗎?就是她們雖然比較獨立、比較有主見,但是在我們的觀念裡,就是比較不女性化、比較沒有女人味了。」

無論是泰衡、黛安還是在媛,他們對韓國男女觀念都有自己的看法,每個人也都會因為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對同一件事物有不同的看法。對某些人來說,男女之間交往時,其中一位擔任領導者是可以接受的,但有人則是需要完全的平等和尊重。如此的偏好並沒有好與壞,但若是在社會制度或文化裡,對性別的歧視或人為的男女不平等,則是落後的象徵。

「爭取男女平等並不代表厭惡男性。」2015年接下聯合國婦女署全球親善大使的女星艾瑪.華森(《哈利波特》裡的妙麗),在聯合國的演講中指出:「我們要爭取的不是女權,而是兩性的自由。」由此可見,男女平權不是只有單方面努力就可以成功的。

韓國的大男人主義會存在,絕對也不只有單一原因,而是匯集了長久以來的習俗、從小看著父母長輩互相生活的方式,再加上社會進步的力量不夠推動改革,才會讓這樣的狀況一直存在。但這也不代表韓國沒有在進步,活躍的公民參與組織時常會發起各式有關議題討論,再加上新一代的韓國人與國際接觸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漸漸了解到自己的缺陷,開始自我檢視。當然,台灣在這個議題上,剛好可以是韓國學習的對象;台灣,其實也可以被韓國羨慕。

▲▼《最陌生的鄰居:韓國》書封,台灣商務出版。

★ 本文經台灣商務授權,摘自《最陌生的鄰居:韓國》

★《她們的韓國夢》作者Fion、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何撒娜、專欄作家周偉航、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好評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