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國運籤不準!他統計「過去10年」籤詩 抽到上上籤GDP成長仍是負的

▲▼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年初四抽出國運籤,五十九籤象徵今年國運將會有轉機。(圖/翻攝自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的粉絲團)

▲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去年年初抽出的國運籤。(圖/翻攝自西螺福興宮太平媽的粉絲團)

每年農曆新年,各廟宇就會抽出國運籤預測國家未來一年的運勢,不過國運籤真的準嗎?美國杜克大學政治學博士王宏恩就拿了過去10年、78條籤詩做統計,發現到有一半的籤都屬中上籤,且國運籤的好壞其實與該年的總體經濟指標沒什麼相關。不過他也強調,並不是認為國運籤沒有作用,畢竟籤詩的教化功能,以及勸人向善的出發點總是好的。

圖文/王宏恩

農曆新年來了,新聞上充斥著各種安太歲、改運的新聞。在各種新聞裡面,跟政治最有關的,大概就是各地廟宇抽國運籤的新聞了。

每次有廟抽完國運籤,藍綠支持者都會各自解讀,甚至兩黨發言人跟黨主席也都要接受訪問說明一番,甚至也成為LINE群裡當作政治文宣攻擊的對象。

那,身為做統計的人,自然會好奇:到底國運籤準不準?每年抽籤,各家的神好像都給了不同的答案,到底這上上籤、平籤、下下籤能幫我們預測多少未來呢?

為了研究這個議題,我得先想辦法找到過去的各地廟宇開出來的國運籤。我在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TVBS的網站、以及一些私人部落格收集完後,從2006年至2017年一共找到了78個廟宇曾開出國運籤的新聞。這些國運籤大多有照九品分來解讀,也就是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來分。少數沒有的,則是再把籤詩丟google看網站怎麼評價整體運勢的。然後,第一個有趣的結果就來了。(假如你有興趣跑,資料在這裡)。

第一,過去的國運籤有一半是中上籤

▲▼   國運籤統計圖          。(圖/王宏恩授權引用)

把這78個國運籤畫個直方圖後,可以發現將近一半(35 in 78)的廟公布的國運籤都是中上籤,其中有間廟更是在過去10年內抽了8次中上籤。除此之外,上上籤(8次)跟下下籤(4次)出現的次數也大於下上籤(0次)跟上下籤(1次)。當然,這可能是媒體曝光的關係,特別的籤特別容易被媒體拿來報導。我不知道本來籤筒裡的分佈應該長怎樣,所以也不知道這樣的分佈到底說來跟籤筒裡長得像不像。

第二,國運籤跟該年總體經濟指標沒啥關係

接著,要怎麼衡量這些籤詩到底準不準呢?國運是甚麼?在學術界裡,最常量化的兩個指標就是『各年的經濟成長率』以及『失業率』了吧!所以,我去政府資料庫把這兩筆資料挖了出來(失業率我用各年12月的算)。然後又是跑簡單散佈圖的時候了。

第一張散佈圖,是拿國運籤跟我國經濟成長率來觀察一下。就算各個廟的大神可能偶爾失準或意見不合,但假如整體來說準的話,那我們或許在新年時拿全部廟的結果來平均一下….但從散佈圖來看,抽到什麼籤,跟該年結算台灣的GDP成長率來看,是毫無相關的。整體來說,我們不能用當年的國運籤的結果,來預測該年的GDP成長率。在抽到上上籤的那幾年,GDP成長率都在4以下,甚至還有負的。

▲▼   國運籤統計圖          。(圖/王宏恩授權引用)

第二張散佈圖就是失業率。同樣地,抽到什麼國運籤,平均來說跟該年最後的失業率沒甚麼統計上的關係。抽到上上籤也不保證大家有工作,抽到下下籤失業率也還是維持在4以下。

▲▼   國運籤統計圖          。(圖/王宏恩授權引用)

(我這裡都只有針對全部的廟的結果分析。針對個別廟宇分析的話,可能樣本數太少(10個點之類的),為了社會和諧,我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發掘)

當然,我不是要說國運籤沒啥用

畢竟宗教的目的本來就是撫慰人心。我相信人們面對風險跟不確定性時,正是宗教的加入才讓人類可以度過那些脆弱的時刻,這也是人類有文明出現時,就開始有最基本的宗教儀式跟信仰。在這方面人類是離不開宗教的。

另一方面,我也完全相信國運籤教化、歷史與藝術的功能。在解讀國運籤時,解籤員都會特別提到執政黨要聽人民的聲音。而籤詩內容也往往是中國或台灣的歷史故事,在一年到來,這些勸人向善的聲音總是好的。

然而,在超過那些之外,因為這些國運籤而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或者媒體光報國運籤蓋掉其他更多新聞,就反而造成困擾了。

跑這個統計的目的,其實就是延續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一些研究。例如我曾經用統計發現,在選舉裡抽到1號籤王,雖然候選人都會放鞭炮跟比讚,但其實對得票完全沒有幫助,詳情可以點這裡。另外,我也曾經總結過,在運動比賽中拿金牌拿冠軍,對於該地縣市長的連任是沒有幫助的,詳情可以點這裡。我認為在政治領域裡破除不必要的迷信,可以讓我們更關注那些重要的政策事務,而也讓媒體更關注第四權該做什麼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