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僅3次!今天除夕恰逢立春 下一次要等到2057年

▲▼過年。(圖/CFP)

▲除夕恰逢立春是相當罕見的情形。(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今(4)日是農曆年三十,也就是除夕,剛好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古時農民有一種說法,「百年難逢三十春」,意味著這種情況非常少見,100年裡只有3次,換句話說,下一次再遇到這樣的情況,就要等到2057年;此外,豬年將出現傳統曆法中的「兩頭無春」現象,即農曆的一年中沒有「立春日」。

立春又稱歲首、立春節、正月節,二十四節氣是按照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計算,按一年四季劃分。古時候,立春就是過新年,上至帝王,下至老百姓都十分重視,民間現在還有很多習俗,如「鞭打春牛」、迎土牛、浴蠶種、喝春茶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夕和立春在「農曆年期間同時出現」的情況,每100年大約只會出現5次,除了今天之外,未來100年再出現除夕巧遇立春的日子,只有2057年2月3日和2076年2月4日;初一與立春同日出現的情況就更罕見,將出現在2038年2月4日和2087年2月3日。

▼豬年也正好是「兩頭無春」的一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過年,年節,春聯,年節氣氛,春節,農曆新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外;依照天文年曆顯示,從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為農曆的己亥年,即「豬年」,2019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此時仍然是農曆「狗年」,2020年的立春同樣也在2月4日,但那時已經是農曆「鼠年」了。所以,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將沒有「立春日」,故是「無春年」。

有「無春年」,也就有「兩頭春」,這種情況就是農曆一年中,年頭一個立春,年尾一個立春。古人認為無春年和兩頭春不吉利,不宜結婚生子。天文專家對此表示,「兩頭無春」和「兩頭都有春」皆為正常的曆法現象,不宜嫁娶的說法毫無根據,民眾千萬別被誤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