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還在挖洞給親友跳?高溫高鹽高糖再見~春節送禮這樣挑才健康!

▲▼過年,春節,伴手,禮盒,送禮,健康。(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春節拜年送上伴手讓人感覺心意滿滿,但你挑選的禮盒或食材是否暗藏健康陷阱呢?(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拜訪親友絕對要提一袋伴手禮盒表示心意,講究習俗的人,更會挑選甜滋滋的禮盒,讓大家「呷甜甜好過年」,或是送上超好吃但恐危害健康的零食,如果對方飲食習慣大改變、力求吃得健康,收到這類禮盒想婉拒又不好意思,內心好糾結。今年不如讓心意加倍,跟著以下4個選購指南,精挑耐吃又不造成身體負擔的禮盒,讓你變成朋友家人眼中最歡迎的拜年好朋友!

一、強調原料&原味
「看得見食物原型」的飲食方式是近年趨勢,若還想從中攝取健康好油脂,準備堅果就沒錯,不過營養師陳怡靜建議,盡量選擇不另加調味的品項,不僅健康,吃起來也比加鹽加糖的還唰嘴。若要選擇果乾蜜餞,成分表上標示的成分愈單純愈好,頂多添加糖,若標示色素、人工代糖、看不懂的專有名詞和添加物等就要避開。

▲▼春節,過年,送禮,伴手,健康。(圖/pixabay)

▲市面上的堅果吃多了口乾舌燥,往往是因調味過重的緣故,選擇原味無添加的品項,才能嚐到最天然的口感與香氣。(圖/pixabay,下同)

二、留意食物處理方式
油炸和高溫爆炒的方式會破壞食物既有營養,也可能產生有害物質影響健康。因此購買堅果、果乾、海苔或蛋捲等點心,最好選擇標示「低溫烘焙」的產品。有些人也會覺得,強調健康取向、低溫烘乾的果乾,顏色看起來黯淡不鮮豔,但這樣才是自然食材烘乾後的顏色,可別為了好看美觀而犧牲親朋好友的春節健康啊!

三、罐裝飲品選擇玻璃容器
近年春節送禮也流行小罐裝的百分百果汁與木耳露,方便一開就喝,一次一瓶也不怕飲用過量。不過提醒最好捨棄塑膠瓶裝,選擇以玻璃瓶裝的產品,就可以避免飲品在包裝充填後經高溫殺菌,容易產生的塑化劑問題。

▲▼春節,過年,送禮,伴手,健康。(圖/pixabay)

▲禮盒飲品喝完留下的玻璃罐還可以多次使用,超方便!

四、尋找信賴的農家或認證標章
認真想要幫收禮人過一個「呷甜甜好過年」的春節,那麼或許可以從蜂蜜著手,但市面上的品項百百種,超怕挑到假蜜!其實辨認真假蜜真的有難度,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找信賴的養蜂場購買。台灣養蜂協會近年也推廣「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這類產品上會貼標章貼紙及產品序號,只要在選購前搜尋「台灣養蜂協會」網站,再輸入序號就可以追蹤養蜂業者、蜂蜜種類、產地等資訊,為手上這瓶蜂蜜「追本溯源」,同時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與親友健康!

▲▼春節,過年,送禮,伴手,健康。(圖/pixabay)

▲天然蜂蜜難尋,不過為了收禮人的健康著想,選購時一定要睜大眼睛、follow選購指南仔細挑選!

最後不免提醒,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現代,不必要的包材對於環境來說也是很大的負擔!既然都選了以健康概念生產的商品,那就不用再追求太花俏的禮盒包裝了,今年春節,不如回歸「希望對方享用真正好東西」的送禮本質與心意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