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打掃想滅蚊子、蟑螂「藥」留心 用殺蟲劑必記「4要」口訣

▲▼年前大掃除意向圖。(圖/記者林睿康攝)

▲迎接農曆新年,除清潔整頓勤打掃,不少人也會用各種殺蟲劑將藏匿在暗處的蚊子。(示意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迎接農曆新年,居家環境除舊佈新,除了清潔整頓勤打掃,不少人也會用各種殺蟲劑將藏匿在暗處的蚊子、蟑螂掃地出門。環保署提醒,環境衛生用藥,是上市前必須先經過環署化學局許可才能用,呼籲民眾以環境整頓代替環境用藥,才是居家防蟲治本之道。

環署指出,大掃除必要時,可選用取得環署核准字號的殺蟲劑、防蚊掛片或蟑螂藥等環境用藥來防治環境衛生害蟲,把藏匿在暗處的蚊子、蟑螂掃地出門,只是環境衛生用殺蟲劑都是受到環境用藥管理法所管理的環境用藥,在上市前必須先經過環保署化學局許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化學局建議,民眾選用時,可依循簡單的安全用環藥「4要」口訣,「1要對症」,防治害蟲必須選擇正確的環境用藥;「2要合法」,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保署核准的許可證字號,如「環署衛製字」、「環署衛輸字」或「環衛藥防蟲字」;「3要時效」,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4要識標」,依標示(產品外包裝)正確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化學局表示,只要到「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輸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就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也可從該網頁查詢合法的病媒防治業及環境用藥販賣業。若想要多了解安全用環藥知識,則可到「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瀏覽相關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