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舞家張婷婷「舞台當3D畫布」...停在45歲 學生淚:到天空飛吧

▲▼台灣知名編舞家張婷婷。(圖/翻攝張婷婷臉書)

▲張婷婷的臉書照片都笑得很燦爛。(圖/翻攝張婷婷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編舞家張婷婷逝世,享年45歲,消息一出震驚藝文圈,也有許多學生紛紛在粉專留言「願您在天空自由飛翔」。回顧張婷婷的一生,她出生自藝文家庭,從小受到美學薰陶,再帶到最愛的舞蹈領域,把舞台想像成3D畫布,在國際間榮獲許多大獎,回台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及文化大學舞蹈系任教。

張婷婷2008年前往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舞蹈博士後研究,是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舞蹈博士、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舞蹈創作藝術碩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士,活躍於表演創作及學術領域之間,作品橫跨舞蹈、戲劇及多媒體等多種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知名編舞家張婷婷(左)逝世。(圖/翻攝臉書粉專TTC Dance 張婷婷獨立製作)

▲張婷婷(左)活躍於表演創作及學術領域之間。(圖/翻攝臉書粉專TTC Dance 張婷婷獨立製作)

張婷婷師承美國現代舞大師Donald McKayle門下,曾演出美國著名編舞家Victoria Marks《Ah-Q》、日本【大駱駝艦】舞踏大師村松卓矢《The Mark of the Sun》、旅美編舞家余承婕《Bowl Problems》、台灣舞蹈家蔡麗華「舞躍台灣情」《仕女圖》等作品,數度獲美國舞蹈節全額獎學金、全美最傑出研究生、榮譽博士畢業等大獎。

「張婷婷獨立工作室」是張婷婷在2012創立的,粉專也在30日上午發布她的逝世消息,令大家都相當不捨。許多人在粉專底下留言,「謝謝之前與老師的相遇,願天國的另一邊能使美麗的靈魂獲得安祥」、「老師是最堅強美麗的花,必定在另一個世界舞出自己一片天」、「老師美麗的身影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等。

張婷婷出身藝文家庭,爸爸從事設計領域的工作,媽媽則是知名水彩畫家,但從小活潑好動的她選擇不一樣的路,但家庭背景所帶來的美學薰陶,仍舊對她往後創作影響很大。她受訪時曾說,「小時候家裡有很多畫作,舞台就像是3D的畫布。」

練舞成了張婷婷的童年回憶,一路考上舞蹈班後,卻在就讀國立藝專時遇到了瓶頸,因為當興趣成為專業時,就會產生壓力,而且自我要求很高的她,身上背負的壓力更大,所幸一切的努力終於被看到,跳上了美國的舞台,離開最熟悉的家鄉,用獎學金勤儉過活。

張婷婷接受訪問時說,自己在編舞時會聯想到很多畫作及影像的構圖概念,舞台就像是她的畫布,以這樣的發想去佈局,讓創作變得很像在玩遊戲,怎麼跳脫既定框架玩出新遊戲,才是厲害的玩家,一次又一次用生動舞步挑戰自我。

【相關報導】

「時空抽屜」台灣知名編舞家張婷婷逝世 享年45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