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追查兒虐黑數! 政院要求學校、醫院回報「這2種人」

▲▼虐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虐童案引發全民共憤。(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從新北肉圓爸到台南1歲娃,社會上虐童案件頻傳,重大兒虐事件9成都是6歲以下兒童。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為找出兒虐黑數,未來當醫院、學校發現未成年懷孕的「小媽媽」,必須通報或轉介社福單位,未準時或沒施打疫苗的幼兒也須通報,全面追蹤避免虐童悲劇。

統計資料顯示,重大兒虐事件受害者9成是6歲以下兒童、3歲以下佔81%、1歲以下佔40%,去年通報到兒少保護系統的案件數,共有5萬9936件,其中有9成沒接受幼兒園、保母或托嬰中心,開案率僅19.6%,代表雖有兒少保護或家防通報系統,仍有潛在兒虐黑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萬億29日召集行政院相關的部會官員開會,透過不同單會的資料與串連討論,決定未來醫院、學校發現未成年懷孕,須通報或轉介社福單位,未準時或沒施打疫苗的幼兒也須通報。他也指出,衛福部正在佈建「全方位兒童醫療照護網絡」,醫院將透過出生紀錄勾稽追蹤6歲以下兒童施打預防針的紀錄,若沒有按時施打,須及早發現介入,預計3月至4月間將此案呈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

針對台南1歲女童遭凌虐致死案,林萬億表示,女童的母親未成年懷孕、生產,但社會安全網沒有完全掌握,正是因為過去認為未成年懷孕不算兒虐案件,不一定會通報社福單位,此案顯現出未成年懷孕的家庭功能仍不夠完善。

▲▼蘇貞昌呼籲懲罰犯罪者該由政府來。(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此宣示兒虐事件是「人神共憤、天地不容」。

林萬億表示,每年約有700至800名未成年懷孕的小媽媽,據統計,105學年度人數為784人,其中繼續就學者528人,休學者256人,未來要從醫院和學校雙管齊下,應即時通報或轉介到縣市的社福中心,納入脆弱家庭或社會安全網之中。

目前各地方政府都有社會安全網,但做法仍有些許差異。林萬億指出,地方政府希望中央政府能提出實際執行的原則,齊一腳步,政府將持續布建社會安全網,補足社工人力,希望2020年能達到建置154個社會福利中心、社工3021人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