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分析九合一敗選原因 「民進黨應調整政策與選舉策略」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27日與台僑聚會,上台致詞時談到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原因,認為民進黨應調整政策和選舉策略,要提出讓年輕人滿意的政策,再來就是因應中國對台影響力增大。

謝長廷認為民進黨敗選原因有4項;第一,公民投票議題對執政黨不利,第二,一次做出多項政策改革,引起既得利益者反彈,第三,選舉策略錯誤,第四,中國介入。

謝長廷表示,從過去20年的經驗看,地方選舉敗選的政黨,總統大選也會輸,不過,可能有意外、重大的變化或因素可讓選情翻轉,另外,也要戒慎中國輿論介入選舉。

謝長廷指出,民進黨需要調整政策,雖然拚經濟有成果,但是年輕人薪水沒有提高、物價飛漲,民眾無感,無法提高滿意度;而在選舉策略方面,應該要思考如何和第三勢力相處,不要再犯戰略上的錯誤。

全台連會長趙中正在會中致詞時表示,日本的台僑對九合一選舉結果很失望,對明年的總統大選很憂心,但也喊話,只要具有「台灣優先、團結第一」的理念,能夠發揮強力的領導力積極為台灣做事的人,全台連都會全力支持,他也希望台僑們能為台灣國家正常化盡力。

另外,謝長廷提到,未來將繼續推動台日地方交流,因為地方可以影響中央,去年7月在高雄舉辦的台日交流峰會,這次首次在台灣舉辦,323名地方議員參加創新記錄,目前台日共有126個地方城市締結友好城市,其中有64個是他上任以來推動的。

謝長廷也說,以前日本很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不過,日本核食公投的結果影響日台關係,未來日本是否仍支持台灣加入,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