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上月崩跌每公斤4元!陳吉仲:會有「更強烈手段」來維持價格

▲▼高麗菜(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為確保農民收入,農委會祭出「登記制度」。(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為避免高麗菜生產過盛時價格崩跌,影響農民收入,農委會找來農民團體、地區農會和專家學者召開4次研商會議達成共識,訂出高麗菜登記作業與後續產銷輔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所有措施都做了,價格還是往下跌,就會採取更強烈的手段。

陳吉仲今(28日)和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到彰化縣竹塘鄉蔬菜產銷班第九班宣布「登記措施」。陳吉仲表示,登記制度可讓產銷資訊更透明,該制度不是農委會自己想,是由上而下大家一起討論出來,要讓這項制度成功,也不是只有靠農委會,還要透過各農會、改良場和農民等一起配合。陳吉仲說,登記制度現在只有高麗菜一項,但預計過完年會提出更多品項,希望讓全國農民未來都能來做登記,有各種補助,尤其登記後可以更精準的了解農民需求,以往的問題也會逐漸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表示,價格還是繼續跌,會有更強烈手段來維持市場價格。(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指出,這項政策還包括前期和各種苗業者合作,了解產銷、預警等資訊,若最後市場價格還是因為豐收導致價格下跌,品質只要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上,會確保農民收入每公斤在6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如果價格還是繼續下跌,「會有更強烈手段」來維持市場價格, 期待後續不要再看到產銷失衡現象。

農委會說明,也就是當價格下跌時,將先輔導農民團體或加工廠以每公斤6元以上收購,但仍未能紓緩產銷壓力,則會以每公頃10萬元方式保障農民基本收益,每位農民以保障2公頃為上限,未登記者不列入輔導對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右)宣布高麗菜登記制度政策。(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和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右)宣布高麗菜登記制度政策。(圖/農委會提供)

以昨(27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價格來看,高麗菜初秋種批發價每公斤有10.5元,較上月同時5.7元,甚至下跌到只剩4元,雖然目前回穩,但不少農民仍大嘆,以市場價有時出現2顆50元,根本還是賺不了什麼錢。

農委會表示,目前已與大宗蔬菜育苗業者成立Line群組,加速資訊的流通及預警效果,農糧署建立的種植登記系統未來也將在系統介面顯示即時前後2旬登記統計資料,提供農會及農民於登記時參考,另參與登記的農民,經受理農會現勘確認種植面積後,即可申請有機質肥料補助,每公斤補助上限3元,每公頃最高3萬元,施用有機質肥料可減緩高麗菜頂燒症,並可改善地力,減少連作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