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屏東農家!陳吉仲曝「2大心願」:希望農民月退破萬元

▲▼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賴清德,陳吉仲,徐國勇,黃金城          。(圖/記者湯興漢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湯興漢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任將近1個月,53歲的他是屏東農家子弟,對農民有深厚情感,一生懸命是保障農民收入、提升農民福利保障。他表示,接下來會用產銷八大措施保障農民收入,也希望農民未來月退能破萬元,持續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和農民退休年金保險,保障農民福利。

蔡總統先前宣示推動農民退休年金保障老農生活,陳吉仲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指出,目前一個月7256元的老農津貼不會退場,希望再增加類似國民年金的農民退休年金,希望讓農民月退收入破萬元,相關提案將提交行政院,2020年前會提出具體方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田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陳吉仲出身屏東農家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除了保障老農月退之外,陳吉仲在增加農民收入的規劃上,分成短期基礎建設和前瞻計畫。他認為,短期包含產銷八大措施,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輔導轉作、關稅配額調整、多元加工、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等。

前瞻計畫則包含提升外銷、加工。陳吉仲解釋,外銷出口量目標希望每年成長10%,像是去年的冷藏水果外銷就比前年增加10%,另外農產品收割一次全推到市場,市場價格會被壓低,增加冷藏或加工讓價格維持平穩,全國食品加工產值6千億,希望逐年提升10%。

▲貨賣得出去人民發大財 屏東縣長潘孟安飛加拿大行銷屏東農產品。(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陳吉仲希望透過外銷、加工,增加農民收入。圖為屏東縣長潘孟安飛加拿大行銷屏東農產品。(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增加收入之餘,農民生活保障也是一大重點,陳吉仲指出,農民四大福利措施包含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和農民退休制度。據了解,以往農產遭受天災只能依規補助成本的二到三成,政府因此推動「農業保險制度」,讓每1元評估後至少都可以產生3至4元,增加農民保障。

至於先前不斷傳出高麗菜價崩盤,陳吉仲回應,農產品有品質好壞之分,不能拿次級、劣品價格來說成整體價格,市場價格恐因此被壓低。如果仍因秋冬盛產導致價格波動,農委會也首次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制度,以高麗菜作為第一個施行的農作,農民登記就能至少拿回成本以上價格。

▲苗栗縣公館鄉林姓農民的高麗菜園,上午8點半開放時間一到,田間一下子湧入600多人,15分鐘就全部採光光。            。(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日前不斷傳出高麗菜價崩盤,農委會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制度。(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