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撤加國駐中大使妻+兒媳均華裔 麥家廉:家庭對中加友誼有貢獻

▲▼麥家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家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前表示,他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職務。據了解,麥家廉的妻子和兒媳均為華裔,外界曾一直認為他是親華派人士,且近日多次就「孟晚舟案」發表言論,引來加拿大輿論的反彈。

綜合媒體報導,68歲的麥家廉曾直言,自己出任駐華大使有優勢,每周也花6小時學習中文,而由於妻子是華裔,兒子有一半華人血統,另一個兒子更在北京工作,所以他的家庭對中加友誼有重大的貢獻。

麥家廉曾經透露,自己在溫哥華的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擔任教授時,認識到當時到該校留學的林秀英。在上任駐華大使前,麥家廉曾稱能說普通話、廣東話、福建話的林秀英,在北京將成為他強有力的「賢內助」。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家廉(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家廉自22日以來,多次公開評論「孟晚舟案」,外媒指出,「孟晚舟案」已引起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緊張,但麥家廉卻不替自己所屬的國家政策著想,反而頻頻向中國獻上策略、幫助「解套」,引起加拿大各方強烈抨擊,甚至破壞了政府一再聲稱對此案「零干預」的立場。

加拿大輿論反彈,各方甚至建議杜魯道應該撤換麥家廉,以澄清政策立場。杜魯道曾表示,現在換人無法解決問題,也無法讓2名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更快獲釋。不過面對麥家廉持續發表「放棄孟晚舟」言論,杜魯道決定「劃清界線」。

杜魯道表示,「麥家廉在這將近20年來持續為加拿大人服務,多年來也在內閣擔任過多個職位,包括國防部長、退伍軍人的事務部長等,尤其在他擔任移民難民和公民事務部長期間,接受了3萬9500多名敘利亞難民,激勵了加拿大人。」

杜魯道26日指出,已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職務,立即生效,由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公使倪杰民(Jim Nickel)擔任代理大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