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富豪兩年痛失23億! 港警偵破史上最大「倫敦金」詐騙案

▲▼ 倫敦金詐騙。(圖/新華社)

▲ 倫敦金是一種黃金買賣交易的方式之一。(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發生了一起史上最大的「倫敦金」交易詐騙案,7位受害人共損失6.29億元港幣(約台幣25億元),85歲官窯收藏家葛師科也是受害者,2年間被騙了5.8億元港幣(約台幣23億元)。根據了解,詐騙集團不僅扮演「投資專家」,甚至找來正妹「噓寒問暖」獲得信任;目前,警方已逮捕14名詐騙嫌疑人(12男2女),並拒絕對「8旬富豪遭詐案」發表看法。

《南華早報》25日報導指出,警方偵破的這起倫敦金詐騙案共涉及6億多元,共有7位受害人且大部分為華裔,其中2人是香港人,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則各有1人,涉款共6.29億元港幣。警方於1月24日逮到14位涉案嫌疑人,並凍結了有關銀行戶口,共2.2億元港幣(約台幣8.6億元)。

會偵破這起案件,起因於港警2018年10月底接到85歲的官窯收藏家和富豪葛師科報案,聲稱被自稱「投資專家」的人騙走巨額資金,疑似陷入「倫敦金」詐騙;經過重案組追查後鎖定目標,發現詐騙集團還涉及另外6宗同類型案件。

根據了解,這群騙徒不只扮演「投資專家」,還打出「正妹牌」聘請年輕女性利用社交軟體接觸受害人,並要求他們在社群網站PO出名車等奢侈品、關心受害者得到信任,以騙取大量投資額。

其實,這種「倫敦金詐騙」是一種黃金買賣交易的一種金融詐騙,最早起源在倫敦而得名,倫敦黃金市場並非實貨市場,交易場所在各大小金商之銷售網路構成無形黃金市場。

「倫敦金詐騙」受害者多為投資者。騙徒以倫敦金交易為名,引誘投資者在不良金融公司開立投資帳戶並存入資金,在簽署「授權書」後全權委託「金融公司」操作帳戶;接著這些騙徒只需作出頻密的買賣指令,便可讓帳戶內的資金因「交易虧損」和「支付佣金」等收費而全部虧光。

▲▼ 葛師科。(圖/香港政府新聞網)

▲  葛師科(右一)正在介紹古董。(圖/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網)

報導指出,最年輕的受害者為32歲,損失至少70萬元港幣(約274萬元台幣)。最年長的是85歲的葛師科,專長於收藏中國官窯瓷器,是「天民樓」藏館的主人,在收藏界頗負盛名。他在兩年的時間裡,因交易騙局被騙走了5.8億元港幣。

東九龍總督察Tam Wai-shun表示,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間,涉案投資公司以電話行銷、社交媒體隨機接觸至少7名受害人,不僅自稱「有豐富的投資理財經驗」,還對受害人噓寒問暖博取信任。詐騙分子在相約受害人見面後,遊說「客人」投資倫敦金,並誘騙簽署授權文件,讓中介(經紀)全權操作賬戶。

《香港01》指出,騙徒還用擁有「騙人劇本」,他們會分別飾演業務經理、黃金操盤員、普通女生等三個角色,如果是演普通女生,開始時只能跟「目標客戶」談生活事,培養朋友信任;等到感情成熟時,可進行「升級版」發展成「網戀」,以「博取完全俘虜客戶」。

►►不只平潭!廈門合作高雄港 2018對台進出口額達2880億

►►「5G網路4K直播」進攻2019春晚+兩會 商用計劃全面展開

►►2019央視春晚電視、手機全包 攜手「百度+抖音」首次跨媒體傳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