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想買!F-35隱形戰機名列「史上最糟5大戰機」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35A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F-35閃電II戰鬥機被譽為是「天下第一戰機」,總統蔡英文也在2017年表達想要購買的意願,但是美國媒體卻認為F-35昂貴的不僅價格昂貴,而且可能無法實現設計師當初的承諾,堪稱是「美國史上最糟5大戰機」之一。

軍事專家馬宗達(Dave Majumdar)在美國媒體《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投書指出,美國曾經生產出P-51、F-86、F-15與F-16等經典戰機,卻也有不少糟糕的戰機,包括P-59、F7U、F-11與F-102、F-35等戰機。

▲▼P-59噴射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P-59噴射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貝爾公司(Bell Aircraft)生產的P-59 Airacomet是美國第一款量產的噴射戰機,與英國的格羅斯特流星戰機(Glaster Meteo)、德國的Messerschmitt Me 262戰機是同時代的產物,但是性能測試不如P-38、P-47等螺旋槳飛機,也不如二戰時日軍的零式戰機。P-59最高時速每小時413英里(約664公里),與P-38差不多, 1941年製造的P-59最後只用於測試噴射發動機用途,僅生產66架,並未用於二戰中。

▲▼F7U彎刀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F7U彎刀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沃特(Vought)公司生產的F7U是美國海軍早期艦載噴射機,被當時的飛行員戲稱是「無畏的彎刀」(Gutless Cutlass)由於搭載的J46-WE-8B發動機動力嚴重不足,加上許多不成熟的系統也是一大困擾,特別是液壓系統,讓它成為一款試飛時就頻頻墜毀。1948年首次試飛的F7U總共製造320架,只在美軍服役了7年就遭到淘汰。

▲▼F-11 「虎式」戰鬥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F-11 「虎式」戰鬥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格魯曼(Grumman)公司以生產海軍最好的戰機聞名,但是也製造過失敗作品F-11 「虎式」(Tiger)。1956年9月21日,飛行員在測試F-11的20毫米機炮對地攻擊時,卻發生遭到自己打出去的炮火擊毀的離奇事故,雖然F-11機身設計問題不大,但是搭載的Wright J65-W-14發動機非常不可靠,最後只在美國海軍服役13年就退役了。

▲▼F-102三角劍戰鬥機(F-102 Delta Dagger)。(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102三角劍戰鬥機(F-102 Delta Dagger)。(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康維爾(Convair)生產的F-102三角劍戰鬥機(F-102 Delta Dagger)最初被設計為是一種高速攔截器,可以摧毀成群的蘇聯轟炸機,設計師的理念在圍繞強大的Pratt&Whitney J57-P-25加力渦輪噴氣發動機,但是試飛時一直無法突破1馬赫,讓美國空軍一直不滿意性能,雖然經過重新配置之後可以達到1.22馬赫,但還是被認為表現不如預期,最後被設計更成功的F-106 三角標槍戰鬥機(F-106 Delta Dart)取代。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雖然不一定是一架糟糕的戰機,但是它昂貴的費用可能超過設計師所給的承諾,原本預期用來取代6款專門性戰機,結果卻是個昂貴的「半調子萬事通」沒有一項是專精的,F-35未來面臨的威脅挑戰仍不明確,F-35當初研發時還處於蘇聯尚未解體下的高強度戰爭環境之中,比起現在面對的敘利亞、伊拉克等低強度衝突更加艱苦,那些提出設計需求的人,可能沒料到中國的崛起,這結果是讓F-35成為一款無法應付西太平洋國家新威脅的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