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三分鐘》之後!名導賈樟柯也用iPhone Xs拍出《一個桶》賀歲片

▲國際名導賈樟柯全程以iPhone Xs拍攝《一個桶》賀歲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離開家鄉,離不開的是一個家味!」前幾天導演張大鵬的《啥是佩奇》紅遍中國大陸大街小巷,稍早 Apple 公司隨即還以顏色,在陳可辛執導的《三分鐘》賀歲片之後,今年邀請國際名導賈樟柯,釋出由iPhone Xs拍攝的《一個桶》賀歲影片,以別出心裁的形式,陳述外出遊子返鄉帶著母親的愛,回到大城市工作的經過與心情。

相較於《三分鐘》的返家心情,《一個桶》敘述的是一個遊子在返家過年之後,帶著母親為他準備的土產,回到大城市生活的過程,以及母親寄託給遊子的思念情感,兩者意義不同、表達的想法卻是殊途同歸,影片一開始陳述的就是遊子回家過年,然後鏡頭帶入一個白色塑膠桶,很快的鏡頭帶入母子分別的情境,以及母親看著孩子回去城市工作打拼的那種不捨心情,由於拍攝地點在重慶、貴州交界處,遊子回家需要搭船、搭公車、搭火車,然後回到城市之後,還得爬上一個抖坡,最後打開桶子之後,只看到來自家鄉的泥沙跟幾顆土雞蛋,上面標示著幾個數字,以此寄託著母親的思念。

▲▼《一個桶》雖是賀歲影片,但是一開始就從「春節連續假期結束開始」。(圖/取自YouTube)

▲▼主角就帶著這樣子一個沈重的白色塑膠桶回到大城市。(圖/取自YouTube)

談到《一個桶》,賈樟柯說:「這是一支跟春節有關的影片,它不是講回家,而是回家之後,離開家。」

出身山西汾陽的賈樟柯,離家20多年,最是了解春節返鄉、回家的心情。他說:「我每年都回家過年,印象深刻就兩件事,一個是跟家人一起做飯,媽媽會問我很多她感興趣的導演生活,對我來說,春節是家人充分交流的時間。」、「另一個是相聚跟分別,初五初六要離家,媽媽都會整理行李,每個角落都塞入各式各樣的吃的,一直跟他說北京甚麼都有,媽媽說了一句:『每次春節都要經歷這個相聚跟分離。』這也是這次《一個桶》裡頭核心的精神。」

▲國際名導 賈樟柯說明拍攝《一個桶》,其中有個元素是自己每次返鄉要回到工作崗位,母親總是說了一句:「每次春節都要經歷這個相聚跟分離。」。(圖/記者洪聖壹攝)

賈樟柯透露,《一個桶》全程都是 iPhone Xs 拍攝而成,這是他從事電影行業20多年以來頭一次的嘗試,他也提到,其實這幾年他也聽說很多同業用iPhone拍電影,他也有持續在關注,這次拍攝《一個桶》,讓他親身體驗到iPhone帶來影像的便利,不僅記錄生活,還能成就任何可能,既然這麼方便,就會有心人脫穎而出,有想法就可以拍出很好的作品,每個人都能成為很好的導演。

面對媒體提問新作品動態,賈樟柯大方的回應,未來他非常鄭重考慮用iPhone拍電影,因為這次嘗試過後發現手機實在太方便了,像是影片當中有個畫面,是主人公要離開、母親越來越遠,但是是卻帶入人像跟慢動作,這其實是整個過程都是攝影師拿著手機自己往後退,然後快速的退,加上後期製、處理而來,它已經不是一個機器,而是融入人們身體裡面,成為眼睛,非常方便、非常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