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去蔣」遭摑 鄭麗君一年前才PO對比照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行政院長蘇貞昌3度慰留決議留任的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卻突遭不滿「去蔣化」的資深藝人鄭惠中摑臉,引發關注。面對外界質疑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推動轉型正義,鄭麗君一年前曾在臉書發文強調,這工作主要是為釐清前總統蔣中正應該對歷史負起什麼責任,並重新賦予他適當的歷史定位,更PO出中正紀念堂的前後對比照。

鄭麗君22日出席華視舉辦《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向賓客致意時,遭不滿「去蔣化」的資深藝人鄭惠中摑臉。稍早鄭麗君已透過臉書表示,個人受辱事小,呼籲台灣社會必須理性、冷靜面對衝突,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不捨的說,「鄭麗君的堅持,從來不是為了自己;對她的攻擊,就是對台灣自由民主的攻擊。」

針對「去蔣化」,鄭麗君一年前在臉書說明,轉型正義不是要「去蔣化」,而是要「面對他」。蔣中正曾經擔任中華民國的總統,這是歷史事實。不過,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的人權迫害事實,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傷痛。

鄭麗君指出,轉型正義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去釐清蔣中正總統應該對這段歷史負起什麼責任,並重新賦予他適當的歷史定位。因此,推動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不能簡化為「去蔣化」,更無關國家認同。既然要追求真相、釐清責任,進而重建正義,就必須先去除威權文化,走出領袖崇拜,才能為社會打開中性理性的討論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