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飛莫斯科會普丁談「北方四島領土」 和平條約成焦點

▲▼安倍飛莫斯科會普丁談「北方四島領土」 和平條約成焦點。(圖/安倍晉三推特)

▲安倍晉三21日搭乘專機飛往莫斯科。(圖/安倍晉三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22日的日俄高峰會,21日搭乘專機出發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北方四島領土談判也成為此次會談的焦點,雙方將就1956年的《日蘇共同宣言》加速商討以便達成協議。日本歷屆政府都曾積極向俄羅斯要求交還北方四島領土,但雙方遲遲無法達成協議。

根據《共同社》報導,有關於此次的日俄高峰會,安倍晉三出發前在官邸向媒體表示,「談判絕非簡單的事,但會踏踏實實的花時間與普丁總統敞開心胸好好談話,盡可能在相關議題上取得進展。」而這次也是安倍與普京的第二十五次會談。

據悉,安倍考慮,如果普丁接受先交回「色丹島」與「齒舞群島」的提議,將與俄方締結和平條約。事實上,雖然民意還是希望能拿回四島,但俄羅斯態度強硬,因此安倍有意以「兩島解決」的方案,讓俄羅斯先交還「色丹島」與「齒舞群島」兩島,並做出某種讓步。然而這樣的想法也受到國內保守派批評。

普京先前曾表示,《日蘇共同宣言》中的移交兩島,並不意味著交出主權,以此牽制日方。且普丁也擔憂日本會同意美軍在到島上建設美軍基地,依照《美日安保條約》與其附帶的《美日地位協定》中均訂定美軍對日本有防衛義務,同時可以理解為,美軍有權要求在日本國內任何地區設置基地,因此也無法預料此次談判是否能夠按照日方的走向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