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准綁鞋帶褲子沒束繩 橡皮筋讓北所「4關卡防死破功」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監獄人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難免感受絕望,監所為了避免收容人自殘或尋死,從以前就採取了多項防範措施,包括不准有鞋帶、腰帶等細長物品,發現有自殺意圖的人,會立刻上戒具甚至送進「鎮靜室」嚴加看管,對於這次竟連橡皮筋都可用來自殺,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待收到台北看守所報告後,會檢討改善戒護措施。

▲▼台北看守所驚傳囚犯上吊輕生。(圖/記者陳雕文攝)

▲台北看守所18日驚爆死囚用橡皮筋自殺身亡。(圖/記者陳雕文攝)

所有收容人犯進入監所時,都會被檢查搜身,除刀片式刮鬍刀等鐵器之外,長條毛巾,以及任何不明液體、粉末都不能帶,此外,為了避免人犯死意甚堅,就地取材,所內不提供任何長條型物品,褲子不能有拉鍊或皮帶是基本條件,即使穿休閒褲,褲頭束腰用的繩子也會被要求抽出,當然也只能穿不用鞋帶的拖鞋。

此外,有些人犯會被安排在監所內的工場做工賺零用錢,所有人離開前一律要接受檢查搜身,避免有工具被帶回舍房,用來自殘或傷人。而有自殺行為,或觀察到有自殺意圖的人犯,會被立即戴上戒具,控制四肢活動,甚至送進四周用泡棉包覆的「鎮靜室」看管。

對於這次傳出看似無害的橡皮筋,竟被死囚用來自殺,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將在收到北所檢討報告後,決定該如何改善加強戒護。不過,一名不具名官員透露,過去曾有人犯把用來裝生活用品的塑膠袋套頭自殺,監所曾討論把塑膠袋戳洞,確保空氣流通,但考量這樣反而不能再裝東西,造成戒護困難,因此當時決定不要矯枉過正。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相關新聞】

殺父死囚輕生!家屬沒人出面 「他會大開殺戒」母曾建請判死

死囚蓋棉被頸套橡皮筋自殺亡 檢方追查北所管理員有無失職

死刑犯受不了「等死」煎熬 他吞13個電池自殺卻被救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