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口思考組政黨 柯文哲笑稱發揮想像力:不是組一般政黨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過程中鬆口組政黨「正在想」。事隔一天受訪時柯文哲不願多談,面對記者提問皆未正面回應,稱「我說我再想而已啊」、「就想而已啊」、「沒有什麼動機阿,思考是人類的特色」;至於組政黨會不會與藍綠不一樣?柯忍不住說,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以外,我實在看不出國民黨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

昨直播被問到選總統議題時,柯文哲說,其實自己意願很低,不要幻想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柯直言,現在換總統就是換一個人給人家幹譙,「我要想想看」。至於是否有打算組黨?柯笑說不是沒有答案,「是我正在想。」

柯文哲17日出席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受訪被問到為什麼考慮要組政黨時,柯文哲說,「我說我再想而已啊」、「就想而已啊」,稱沒有什麼動機,思考是人類的特色;至於過去不願鬆口但如今卻改稱「正在想」,考慮的因素有哪些?科也不願回答,「沒有啊,就正在想。」

媒體追問,組政黨可以超越藍綠跟藍綠不一樣?柯文哲說,這也是另外思考的題目,「坦白講就我個人看法,除了統獨意識形態以外,我實在看不出國民黨跟民進黨有什麼不一樣」;而是否和九合一選舉屈居劣勢的組織戰有關?柯說,現代網路興起,到底政黨的形式應該長什麼樣子我也再思考。

柯文哲舉例,2000年前人類最早是直接民主,所以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用投票方式判死刑,那時候是直接民主。可是到17世紀現代國家興起,比方說向美國,還沒有飛機的時代,你從加州到華盛頓開會就算坐火車也快一個禮拜,他不得不使用政黨政治跟間接民主。可是現在又到了網路時代,直接ivoting可以顯現民意,所以老實講,「在這直種網路的時代,到底政黨應該用什麼樣的意義在這個新的時代出現,我也在思考,但我還沒想出答案。」

至於組政黨是否能延續政治生命?柯文哲表示,也不是在想他的政治生命,「還是那句話,怎麼做對台灣比較好?這才是要思考的,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柯文哲還賣關子,稱不是組一般的政黨,但這都還在想,「有一句話,只有你的想像可以限制住你,基本上我還學者,我還不是政治人物。」

▲▼柯文哲出席居住安全X城市典範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柯文哲出席居住安全X城市典範2019都會旅宿發展國際論壇。(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