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卻開賓士! 新京報:扶貧中心搞不清還幫「預設合理性」

賓士(圖/路透社)

▲賓士汽車價格不便宜,是許多人的夢想名車。(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時間》在10日刊發《國貧縣貧困戶被曝有奔馳(賓士)奧迪》的報導,指出山西省臨汾市隰縣數百名貧困戶擁有小汽車,其中還有賓士、奧迪等豪華轎車,甚至還有存在1人名下擁有多輛轎車的情況。對此,《新京報》12日也做出評論,在這種情況背後,是否存在著虛假申報、部門審核不力的問題,正是相關單位最需要調查並向公眾交代的。

評論指出,在此事件中輿論最該關注的,不是貧困戶可不可以有小汽車,而是相關部門對「貧困縣數百貧困戶有車」的情況心中沒數,還只能「預設」貧困戶有車的合理性,連大概的情況都說不清楚,不得不讓人懷疑當地的扶貧工作有多「精準」。

據評論,隰縣扶貧開發中心工作人員回應,有車未必不符合貧困戶條件,如果當事人是在成為政府建檔立卡貧困戶後,為了發展生產而購買汽車,那車輛就是合規的;另外,如果當事人有車,但家中有人患了疾病、人均收入不達標,那麼即使有車也算是貧困戶。

評論指出,當然不能絕對地說貧困戶就不能有私家車,現在一些低檔轎車價格也並不是很高,特別是二手的,基本算不上奢侈消費品;即便低收入階層,私家車也已是家庭生活的標配了,因此是否「有車」並不是評定貧困戶的唯一界線,主要還是看人均收入及家底情況。

評論也說,但如果大量貧困戶都有私家車,而且還是賓士、奧迪這種豪華轎車,無論如何都跟「貧困戶」扯不上關係;精準扶貧背景下,相關部門若連一些貧困戶的基本信息、生活狀況都搞不清楚,不管是官方核查不到位,還是當事人隱瞞令相關部門未能及時發現,這些都能反映出當地扶貧管理工作存在著不小的漏洞及失職。

最後評論指出,國家貧困縣數百貧困戶擁有私家車甚至豪華轎車,還有一人名下擁有多輛車的情況背後,是否存在著虛假申報,相關部門審核不力的情況,是最需要調查並向公眾交代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